錢江晚報:該怎樣去同情趙本山逝去的徒弟

劉雪鬆

2016年09月23日08:2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該怎樣去同情趙本山逝去的徒弟

  二人轉演員張小光不幸結束了生命。之所以不說是意外,正是因為這個意外,可能對張小光本人來說是貼切的,但是對於旁觀者來說,未必合適。所以在張小光的好友感嘆“人生無常”的時候,我們尊重“死者為大”的傳統習慣,也尊重張小光好友的同情心,但是這個“人生無常”,值得一說。

  這起案例,如果不是報道中冠以“趙本山的徒弟”這個特定的前綴,很多人未必知道張小光是誰。人們可能會聯想到,作為趙本山的徒弟、一個知名的二人轉演員,騎摩托車可能是愛好,但118公裡55元的高速公路通行費,應該不缺,會不會名氣大了不把高速公路收費放在眼裡了?或者是,作為趙本山的徒弟,這點便宜也要佔,會不會太小品化了一點?

  許多網友並不知道當地高速公路,是允許通行一定標准的摩托車的,所以張嘴就罵張小光,還順帶損了一把趙本山。其實如果一定要說張小光“法盲”的話,問題不是出在騎摩托車上高速公路上,而是出在出收費站不交通行費上。根據遼寧省高速公路部門的發布,張小光駕駛摩托車,試圖加速跟越野車通過ETC通道時,結果被“一車一杆”的基本規矩給撂倒的。

  55元通行費,張小光應該不差這點錢。即便差錢,張小光也得交。從上高速公路的那一刻起,張小光本人,應該知道這個規矩的。就是不知道這個規矩,跟著名的趙本山老師在一起這麼多年,多少總得熏陶點做人守法的常識。但是偏偏這張小光,在這件事上做得跟小品裡那些雖然不差錢、但算計得很精明的藝術形象一樣,實在是夸張了一些。

  現場圖片顯示,收費站有著龐大的建筑體,也有減速、收費的標志標識,能一路嫻熟地駕駛摩托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百把公裡,到了收費站剎車減個速應該不是問題。但是如果貼緊了前面的越野車一閃而過,規避一次繳費的成功率還是挺高的。所以從張小光當時駕駛摩托車化成一道閃電的姿勢看,生命的常識、法律的常識,都在這一瞬間丟失了。這是一個不幸的丟失。如果沒有這個丟失,這條生命,便不會丟失。

  生命的無常,是基於各種各樣的意外而言的。然而這條生命的無常,可能對於張小光來說,是“意外”地沒把自己的摩托車,很精准地與前面的越野車跟得那麼緊。當然這並不是說張小光把生命跟丟了,就不值得同情,而是通過這個案例,我們其實可以總結出一些“有常”與“無常”的規律來。很多時候,我們隻要把生命的常識、法律的常識看得更重一些,有些看似意外的無常,是完全可以規避的。這是這個案例最值得總結、這條生命最值得同情的看點所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