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自殺式飆車,大片看太多

魏英杰

2016年09月20日09:3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自殺式飆車,大片看太多

  近日,一段“山東高速兩車高速飚車對撞”的視頻網上熱傳,場面非常駭人:一輛黑色小轎車試圖超車,被前面白色越野車擋住,隨后黑色轎車多次撞向越野車,兩車互相逼停,最后越野車撞上高速護欄,轎車加速逃離。

  “黑白雙雄”高速飆車,這是大片看太多了嗎?不錯,有一類電影專門以飆車為題材。如《速度與激情》,電影裡各種駕駛特技都有,既可以開車飛檐走壁,還可以從空中投放車輛,落地疾走。但這是電影特技,是由一個個鏡頭組合起來的視覺效果,在現實生活中是絕對不行的。

  現成的例子,《速度與激情》裡的演員保羅·沃克就是因車禍不幸身亡。當時他乘坐的紅色保時捷跑車突然失去控制,撞上一棵樹后起火燃燒隨即爆炸。開車的是他的一位朋友,警方確認車禍是因超速所致。他這位朋友或許想體驗下“速度與激情”,結果讓《速度與激情7》成了保羅·沃克的遺作。

  不需要特別提醒,誰都知道在高速上這麼飆車對撞是高度危險的自殺性違法行為。別說高速路上,就是在尋常道路上,這麼開車也非常危險。不僅對駕駛人如此,這麼做還可能危害其他車輛的行車安全。像這兩輛車在互相追逐別車過程中,保險杠都掉落了下來。后面車輛目睹這一幕驚人場面,紛紛減速慢行。要知道,車輛高速行駛過程中,速度會讓一件小東西變成致命的工具。前幾年,杭州“最美司機”吳斌就是在高速上被迎面飛來的剎車片(殘片)奪取生命。

  對這種危險駕駛行為,必須嚴格懲治。目前,山東高速交警已經介入調查這起事故。根據視頻上展現的現場畫面,這兩輛車已涉嫌構成危險駕駛罪。這是《刑法修正案八》新增的法條,構成該違法情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應當注意的是,隨著國內機動車數量日益增多,類似走極端的“路怒族”也越發多了起來。一言不合就停車對罵,別住車不讓其他車輛通行,在各地並不少見。如今年7月份,廣東東莞發生一起追尾事故,原本只是兩車輕微刮擦,沒想到其中一輛車車主竟然跳到對方車上發泄不滿,甚至在交通路口調頭逆行對撞對方車輛多達五次,令人咋舌。一開始,這位車主僅因逆行被交警處罰款200元扣3分,媒體報道后,才施以嚴懲。對這種行為執法機構必須體現出法治的剛性。

  那麼對於山東這起高速飆車案,具體應怎麼處罰?雖然這起飆車似乎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其行為非常惡劣,恐怕不能簡單關幾天、罰點錢了事。像這種想模仿大片、在高速路上玩“速度與激情”的馬路殺手,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永久吊銷駕照,讓他一輩子不能摸方向盤。當然,這對其他駕駛人也是一種警示,開車上路必須克制情緒,不能拿自己和別人的生命開玩笑。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