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一言不合就貼符,鄰裡之間豈能互相傷害

魏英杰

2016年09月18日08:3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一言不合就貼符,鄰裡之間豈能互相傷害

  小區停車位越來越難找,車主脾氣也越來越大。中秋節那天,杭州景芳五區業主李女士(化名)因車子沒停好,竟然被貼了很多陰陽符和罵人的紙條,還被用利器劃了兩道痕。李女士嚇得兩腿發軟,后來報了110。

  李女士車子是沒停好——兩個后輪佔到旁邊車位,但被如此“報復”,實在太狠了。那位發泄不滿的人(很可能是其他業主)可能不懂,這種行為已經涉及治安違法,到時候監控一調出來,並不難查到。事已至此,還是自己去警方那裡說明情況吧。即便是為了糾正他人亂停車,這種行為也完全不恰當,所以現在隻能靜候“發落”了。

  這也是不少人面對停車糾紛的解決思路。雖然同在一個小區,但鄰裡之間形同陌路,發生糾紛一言不合就惡語相向,並不少見。有時候是車子被人擋住了,有的時候是自己礙了人家的道。所以,有時候是罵別人,有時候是被人罵,輪流成為“受害者”。類似情形發生多了,小區氣氛難免變得緊張。

  對小區停車難問題,這樣做無濟於事。從小區自治角度出發,這事情要從三個層面來化解。

  首先,業主之間要互相體諒,不要動輒惡意揣測。比如李女士只是車子沒停好,主觀上並沒有亂停的意思。碰到這種情況,如果妨礙了別的車的停泊,不妨看下車子上有無電話,讓車子挪一下,根本沒必要做出貼符詛咒、劃傷車身等極端事情。大家有話好好說,碰上問題各讓一步,才不會把事情演變為糾紛、爭端。

  其次,小區要健全和完善停車管理制度。現在杭州小區一般分為私人泊位和公共泊位,公共泊位一般以先到先停為原則。對私人泊位,物業要加強管理,清楚標示,對入庫(泊位)車輛做好登記,確保車輛和泊位相符,其他車輛未經業主本人確認一律不允許停泊。這是對私人產權最起碼的尊重。

  對公共泊位,要有專人管理,確保車輛正確停泊,才不會浪費資源。還要對車牌號碼、業主聯系方式(所住樓層和電話號碼)進行登記,這樣才能提高泊位管理效率,一旦需要挪車,也才能及時找到業主,減少不必要的糾紛。比如現在很多小區因泊位不夠,允許車輛停泊在其他車輛邊上,業主則把車鑰匙交給物業,這也不失為一種辦法。

  第三,物業要發揮泊位管理和問題處理平台的作用。關鍵是業主要有這種意識,碰到亂停車或泊位被擠佔,直接打電話給物業,不一定要打給車主。如果像前面所說,物業掌握業主和車輛信息,就能作出快速回應。有了物業作為協調機制,業主和業主之間也就能夠減少不必要的意氣之爭。物業是為業主服務的,何況現在多數小區物業都收取泊位使用費和管理費,沒有理由放任不管。

  處理停車問題及相關爭議,如今已經成為小區物業的一大服務事項。既然如此,就應建立和完善相關機制,提高效率和服務水平。不用唱“小區和諧靠大家”這種高調,這樣做也符合業主的利益最大化。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