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雙結局大料,不是發糖那麼簡單

曾念群

2016年08月31日08:50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雙結局大料,不是發糖那麼簡單

  熱鬧了一整個夏天的《九州天空城》終於上線收官,羽皇白頭,茯苓魄散,“清空血槽和淚槽”的虐心結局讓部分劇迷捶胸頓足,然而就在看客們急著要給編劇送刀片,甚至要親自動手改寫結局之際,《九州天空城》官方公諸增發“隱秘版結局”。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原來大智若愚的片方早挖好天坑等著你跳。

  上一次雙結局的盛景是2014年網劇《匆匆那年》,同樣是周播模式,本該收官的大結局足足遲到一周上線,原因是白敬亭出演的男二號喬燃備受網友追捧,風頭一度蓋過楊玏飾演的男一號陳尋,喬迷們甚至喊出了“喬燃和方茴在一起”的口號。該劇作為首部80后團隊還原80后青春愛情的網劇,從上線伊始高度重視網友互動,可以說是與劇迷共成長的一部網劇,結果終端劇迷的呼聲直接影響到了上游創作,劇組決定臨時改寫結局,中國劇史第一個雙結局故事就此誕生。

  雖然同樣有視頻網站的出品背景,同樣是雙結局的局面,《九州天空城》與《匆匆那年》的境況截然不同。《匆匆那年》作為純網劇,採取的是邊拍邊播的周播模式,創作團隊可以根據劇迷的反應調整創作,甚至改寫故事走向和結局。《九州天空城》則是網台聯動的一次嘗試,由江蘇衛視和騰訊視頻聯動播出,制作上完全依循頂級電視劇的操作流程,不論是服化道還是美術和特技,都不是邊拍邊播可以趕制的,何況江蘇衛視的播出還有浩繁的審查程序恭候。一句話,《九州天空城》的雙結局不是臨時起意的結果,而是一場有備而來的預謀。

  換言之,你急著給編劇寄刀片也好,要自己上手改寫結局也罷,各種呼虐的反響早在片方預估范疇。而且人家要的就是這樣的熱鬧局面,待你被大結局虐得不要不要的,嘟著嘴撒嬌之際,他利索地從兜裡掏出早已備好的糖來寬慰。

  《九州天空城》雙結局的設計,與其網台聯動的嘗試不無關聯。該劇除了是江蘇衛視周播劇的試驗田,同時也是騰訊視頻付費點播嘗試的小白鼠,且網絡VIP會員有先行一步看劇的特權,這樣一來,電視觀眾和網絡VIP觀眾形成信息剪刀差。正因為如此,來自VIP觀眾的評判,很容易影響到電視觀眾的胃口,當VIP受眾好評時,可增進電視收視人群收視欲,當VIP人群揭底或吐槽時,也可能干預電視收視人群的觀看欲。針對VIP優先權帶來的不確定性,《九州天空城》早早預備好了雙結局的預案,這種應對策略聰明到了后腦勺。

  第一版苦情結局反響強烈,說不定正中片方下懷,《九州天空城》適時推出雙結局,這般處心積慮固然有其深謀遠慮的用意。當然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電視版和網絡版各行結局——網絡VIP版虐心結局已公告天下,晚一步播出的所謂“隱秘版結局”也可以是電視版特供。畢竟網絡的生態環境和傳統電視受眾不同,精分出一悲一喜兩版結局也不是沒有可能。

  就目前苦情的整體走勢看,第二版結局反轉發糖的可能性極大,但不可能將虐情劇徹底逆轉成愛情喜劇。想當初《匆匆那年》針對觀眾對喬燃一角出乎始料的厚愛,也不過隻改了一版開放性結局以作“膠帶”,《九州天空城》更不會因為觀眾一時喜樂而放棄它一整個世界體系的營造。

  《九州天空城》的雙結局設計,以適應網台聯動新生態只是用意之一,為續篇埋下伏筆則是其使命之二。縱觀第一部,全劇充斥著叛逆、成長、虐心以及混沌,就像是我們曾經經歷的青春期,在懷疑與否定、憧憬與沖突中蛻變著,稚嫩的體系正在破殼,全新的世界尚不成熟。《九州天空城》故事至此,瀾洲大地的舊平衡才剛剛打破,人族與羽族的糾葛剛剛拉開序幕,桀驁而妖嬈的羽皇總算在憂郁的現實中蛻變成長。相對於《九州天空城》要構建的一整個體系來說,28集的序幕之虐算不了什麼。再說了,我們既然能接納《權力游戲》各種奇虐,這點情虐又算得了什麼?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