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政府採購何時能走出“拼關系”泥沼

連海平

2016年08月31日08:33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政府採購何時能走出“拼關系”泥沼

  利用大數據坐實“陽光採購”,制度設計增加保護供應商權重,完善行政與司法救濟制度,再與其他程序改進相配合,政府採購就會慢慢走出“拼關系大於拼實力”的泥沼。

  近日,有媒體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政府採購中存在的“圍標”“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問題並沒有被徹底遏制,各種尋租手法不斷翻新且愈加隱蔽。在政府採購所涉及的市場中,參與競爭的企業往往靠的並不是自身的實力,而是過硬的“關系”和能夠吃透各類“潛規則”的“八面玲瓏”。

  公允地說,與前些年的亂象叢生相比,在法律法規供給逐步到位、反腐力度不斷加大、招標制度日趨完善、採購信息透明化加快等條件下,政府採購過程中的不公平問題有所改善,相應糾紛也少了許多。但是,與那些政府採購制度推行過百年的國家相比,我國的政府採購制度落地才十數年,還處於“摸石頭”階段,問題在所難免。

  在法律法規起步之初,地方政府採購公然違反《政府採購法》《招投標法》現象比比皆是,如不公開招投標、指定供應商、天價採購等等,到今天,明目張膽的違規少了,瞞天過海的現象多了,手段不斷翻新更趨隱蔽。令人感慨的是,理論上再嚴格、再合理的“防火牆”,到了實操階段,都會被輕易穿透。比如,招投標中規定參與競標供應商的保底數量,旨在增加市場自由競爭,保証政府採購貨比三家,做出最佳選擇,防止強買強賣。可惜,“圍標”一出現,這一制度設計便形同虛設。其他程序也大致如此,在聰明絕頂而又無視規則者眼中,化解隻有難易之分,決無可否之別。

  完善政府採購制度千頭萬緒,從專門的法律供給到採購流程再造,從採購專門機關設置到專業人員配備,從採購合同評審到效益審計,從事前、事中監督到事后監督……都有改進空間。在我看來,至少有兩個方面需要加強、突破。一是“陽光採購”。互聯網的大數據為“陽光採購”提供了技術可能,譬如建立起全程可溯的招投標信息平台,對採購進行電子化、台賬化管理,一切利益相關者都可從中獲得相關信息。審計部門與司法部門從中實現體制監督,普通公眾與專業人士從中實現社會監督,供應商從中滿足知情權。

  二是保護供應商。目前世界上一些政府採購制度運行得比較好的國家,都十分重視保護供應商的權益,特別是在糾紛處理機制上,形成了一套比較完整的體制和制度。有的還設立行政法院,供應商若對政府採購過程中的違法行為不滿,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我國的政府採購制度更多向採購者傾斜,對供應商的保護稍顯不足,別說行政救濟的路難走,就算上了法庭,供應商的勝算也不大,這從這些年來的司法實踐中不難看出。

  利用大數據坐實“陽光採購”,制度設計增加保護供應商權重,完善行政與司法救濟制度,再與其他程序改進相配合,政府採購就會慢慢走出“拼關系大於拼實力”的泥沼。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