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先掙一個億”,不是沒道理

魏英杰

2016年08月30日09: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先掙一個億”,不是沒道理

  “首富”王健林又被刷屏了。近日,王健林在參加魯豫有約節目中,說了一句“先定一個能達到的小目標,比如掙它一個億”,深深戳中了許多網友那顆容易受傷的心。

  這番話隨即在網上引起一番吐槽。有人調侃:“這就好比比爾·蓋茨存錢買蘭博基尼……1秒2秒3秒3秒5秒就存夠了。”也有人戲稱:“先定個小目標,中午吃泡面能加個荷包蛋。”還有人不無悲傷地說:“看來我的人生得破罐子破摔了!”

  許多網友被王健林這番話“驚呆了”。不難理解,一個億對多數人來講,非但不是一個小目標,而是一輩子都難以企及的財富境界。這一個億在王健林的表達中,卻似乎輕而易舉,不費吹灰之力。所以,網友的羨慕嫉妒恨,與其說是調侃王健林“不食人間煙火”,不如說是對貧富差距的一種戲謔。當然,這更多是一種善意的玩笑,畢竟,人家完全有實力、有底氣這麼說。

  但如果把王健林這番話,放到原有的語境下,便可看到,除了量詞略顯夸張一些,道理上卻無任何不妥。

  王健林的原話是:“想做世界最大,想做首富,有這個想法,是對的,是奮斗的方向。但是最好先定一個能達到的小目標,比如說先掙一個億,看看能用幾年可以達到目標,是規劃五年還是三年。等到了一個億,再說下一個目標,10億或者100億。”王健林想說的道理其實很簡單,人不能好高騖遠,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來,要有目標和計劃以及實現的決心。翻成這樣的大白話,王健林端上的無非是一碗普通的“心靈雞湯”。

  不過,這碗雞湯雖然未必美味,卻是一個顛扑不破的常識。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成功,包括王健林在內。實際上,值得受關注的還不僅是這番話,而是王健林本人就是這麼做的。當初,他在公司連一百萬元營業額都不到的情況下,就提出要賺一個億,把公司的人給嚇壞了。結果,還真的被他做到了。王健林的個人奮斗歷程,為這番話做了旁証。

  有人可能還記得,另一位“首富”馬雲也有過類似豪言壯語。那還是在阿裡巴巴的草創時期,馬雲在杭州湖畔花園的一套家徒四壁的房子裡,對著“十八羅漢”宣稱,要做一家中國人創辦的全世界最好的公司。聽到這話,盤坐地上聽馬雲布道的人就偷偷翻白眼。后來呢?后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所以,關鍵不是王健林怎麼說,而是他這番話背后的道理對不對。有一本書的書名就叫“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句話說明一點,能成就大事業的人,思維方式肯定有獨到之處。王健林的“先掙一個億”,和馬雲另一句名言的內涵不無相似——“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每個人站的高度不一樣,視野和想法也就不盡一致,但關於奮斗和成功的道理,其實也就這麼多。與其在圍觀“首富”中狂歡,不如腳踏實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