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打賞與“打臉”

劉雪鬆

2016年08月29日08:2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打賞與“打臉”

  過去的老板說,開了個店,請賞個臉。意思就是,您來消費,看得起我。現在有商家不這麼說了,而是說,打個賞。意思就是,如果滿意,給個賞錢。北京一些店家就這麼干的。員工胸口別一個二維碼,告訴你,掃一掃,老板會夸我。北京青年報報道的這樁事令人有些發笑。

  掃一掃的代價是三元五元不等的支付。錢是小錢,但跟中國人傳統的“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唱的是讓人感到相當別扭的荒腔走板。而商家美其名曰,打賞,是為了促進服務提升,提高顧客的滿意度。

  按照這個動機,給優質服務賞錢的,應該是店家,而不是消費者。因為服務的優劣,決定的是店家生意的冷熱。而激活管理的,當然應該靠管理的成本來支出。這是大部分消費者的基本共識。

  二維碼打賞,實際上是上世紀90年代曾經風行一時的小費,無非是用數字化了的現代工具,替代了過去的堆著笑臉伸手要,所以北京一些店家的打賞點贊推出之后,大部分消費者表示如同吃了蒼蠅。

  想想也是,優質的服務可以通過打賞來點贊了,忽然之間有沒有覺得服務人員的笑臉與殷勤,多少有些帶著功利化的心計了?有沒有覺得如果這麼堆著笑、這麼殷勤體貼著,不給人家打個賞,跟欠了人家一樣不自在?有就對了。商家要的就是這個效果。一方面通過消費者的打賞,轉移了員工激勵的成本,另一方面也通過這種方式,穩定了員工隊伍。

  忽然記起10多年前餐飲、娛樂場所,門前開門的保安、桌前周旋的服務員,甚至廁所裡遞一塊臟兮兮熱毛巾的,那些手上捏著的、盤子裡放著的幾張紙幣。那些笑臉與殷勤,那些紙幣的暗示,強烈地告訴你,給小費,給小費,給小費。

  沒過多久,這個跟中國人消費習慣嚴重脫節的“外來文化”,很快消失了。消失,是因為絕大部分消費者,掏得不情不願,是因為消費者反而覺得這樣的消費場所,笑容背后不知深淺。

  中國的消費者,在乎錢,更在乎感覺。這種感覺,跟別的一些國家的消費感覺相比,是文化的差異。但不是誰的文化比誰的時尚些、優越些,而是人情味的感覺不同。然而讓人感覺味道不對的是,中烹協的感受,跟消費者的感受完全不同。中烹協認為,這是當代社會食客情緒一種表現方式,不足為奇,可以順其發展。並且舉例說,“就像打車軟件也有發紅包的功能一樣”。在什麼山,唱什麼歌。但這歌也不能唱出“如果感到幸福你就給點錢”這種荒腔,也不能把當代社會食客明明有反感的情緒唱成歡迎的情緒吧。

  好在消法還能為卷土重來的小費式打賞找到拒絕的理由。如果服務員為了索要打賞而干擾了顧客用餐,消費者可以向商家提出投訴,這是給索要打賞給出的“打臉”依據。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