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我們都不想成為劉伶俐

李曉鵬

2016年08月25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我們都不想成為劉伶俐

  蘭州交大博文學院的高層們現在一定在后悔當初的傲慢。劉伶俐老師罹患癌症,所求不多,無非是希望學校不要開除自己,甚至提出隻要保留勞動關系,自己願意掏錢交醫保的卑微的懇求,卻遭到了無情的拒絕。“你不要在我面前哭,這種事我們見得多了!”人事處長霸氣側漏。

  學校方面辯稱,他們是在“不知道劉老師患癌症”的情況下做的決定。當法院“開除無效”的裁決得不到執行的時候,他們不知道。當劉媽媽到學校哭訴哀求的時候,他們不知道。當劉老師在街頭擺攤籌錢的時候,他們不知道。當劉老師離開人世之前在朋友圈發出生命最后感慨的時候,他們依然不知道。唯有這件事一天天發酵,直至成為網絡熱點,眾聲喧嘩的時候,他們突然就知道了。

  從民政部公布的“山寨組織”拿到多項頭銜的院長陳玲,終於按捺不住,急急忙忙揮舞著《和解協議書》,帶著50萬賠款的承諾登門道歉,並宣稱這都是人事處長的錯,“已經停職檢查”,她自己隻不過“簽了個字”。仿佛隻要這樣說,事情就可以就此抹平。

  勞動保護法有明確的規定,當職工因患病而在治療期間,企業不得終止勞動關系。這是一種基本的人文關懷,也是職工基本的權利。但這樣的權利,在蘭州交大博文學院這裡,連一張紙都不如。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態,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正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才會使得劉伶俐老師在絕望時發出的聲聲嘆息,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感到痛惜,而對於蘭州交大博文學院的做法,又讓每個人都感到寒冷和害怕。

  蘭州交大博文學院雖然是所獨立學院,由一家房地產公司老板投資辦學。但其投資的領域屬於公共領域,這所學院的性質本身還是屬於公共教育機構。一個以教書育人為己任的公共教育機構,在員工最需要關心的時候,卻採取了違法的方式,試圖把自己應當承擔的公共責任切割開來,這就完全違背了機構的公共性,其拒不執行法院裁決的蠻橫姿態,更是凸顯了資本的任性。

  現代社會,應當是一個講法律講規則的社會,不管是資本還是權力,都應當在社會規范下運行。社會規范應當保障每一個社會主體的合法權益,同時每一個社會主體都應當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在這些龐大的機構面前,個人如此弱小,以至於無能為力,所以就越害怕它們不守規則,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甚至連法院的裁決都可以拒不執行。它們滿不在乎,個人卻是滅頂之災。

  這就是我們關注劉伶俐事件的真正原因。我們都有可能是劉伶俐,我們又都不希望成為劉伶俐。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