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再獲雨果獎,折疊了空間,現實意義仍在

李曉亮

2016年08月22日08:4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再獲雨果獎:折疊了空間,現實意義仍在

  看了新聞,都知大放異彩的,除了體壇十二年后重登王者之位的女排姑娘,還有文壇一位中國姑娘郝景芳。繼去年大劉《三體》之后,她憑中短篇小說《北京折疊》再獲雨果獎。

  “中國女科幻作家郝景芳”,此前這名字對圈外人而言,或“名不見經傳”。但哪怕在上次《三體》得獎被刷屏掃盲后,也該知道該獎項意義——它和星雲獎並列被譽為“科幻界諾獎”,算是對一個科幻作家的最高褒獎和肯定。

  這是個學霸學神級的頗有些傳奇色彩的姑娘。曾獲新概念作文一等獎,可免試入讀北大中文,卻偏考清華物理系。智商自然碾壓一般小文青。據說其創作還曾有過“文學雜志認為太科幻,科幻刊物認為太文藝”的小插曲。想起硬橋硬馬卻文學性稍遜的《三體》,郝景芳的作品,算得上科幻屆汩汩清流。“科幻”其實就在身邊,社會性和現實感裡求索出意義性,這樣的作品更有現實黏力。這次獲獎的,被外人視為其代表作,她卻一度試圖不想被它標簽化的《北京折疊》,就是這樣一篇作品。

  它是經典的“反烏托邦”科幻設置。就如《飢餓游戲》、《雪國列車》或美劇《太空無垠》等描述的一樣,未來世界,科技、經濟、資源、社會、階層、工作、生存等一系列問題,會更極端地糾纏交錯。科技爆炸,是會異化反噬,還是能探尋某種妥協后的動態平衡?不同科幻表達,給出或充斥黑暗或值得希冀的未來圖景。

  在《北京折疊》裡,則是一個無所謂樂觀也不算悲觀的“大地翻轉、時空折疊”的城市和人群重新區劃,各歸其類,各行其是的另類想象。它是未來的一種可能,但是現實的意義性映照得格外真切。

  小說主人公,為了撿來的孩子,上個好幼兒園,可以往來穿梭三層空間,拼盡全力,隻求底線生存。這個城市折疊可以發生在任何真實或虛幻的城市甚至外太空,但是我們看著卻像照鏡子。“戶籍、二元、城鄉、隔閡、固化”這些不是科幻概念,問題不是未來才有。現實中我們不也常聽專家屢屢獻策,放言“驅趕所謂低端勞力”實現大城市的“自淨”麼?

  想象並非空想杜撰,現實性和意義性,歷史和未來鏈接點,就是現時現世。文學燭照過去,未來如何書寫,則取決於時下的反思和改變是否及時而深刻。郝景芳一再提到生命和生活的意義性。而揆諸自身,上下求索,這是哪怕“折疊”乃至故意虛化了背景的優秀科幻,也總能留給世人的最大意義。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