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給錢上頭條,此路走不通

魏英杰

2016年08月16日08:4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給錢上頭條,此路走不通

  備受爭議的競價排名,已從百度等搜索引擎蔓延至其他在線平台。據《新京報》報道,美團今年推出一個 “黃金推廣”的營銷方式,可購買推廣區內的某固定排名提高門店的流量。無照黑餐館“kao烤肉飯”,就是這樣花226元排進美團外賣草房區域首頁前五名。另一外賣平台餓了麼也推出了競價推廣營銷系統。

  許多人是從百度那裡了解競價排名的,這種打廣告的方式,簡單講就是誰給的錢多就“上首頁”。但這種方式在給百度帶來暴利的同時,也留下一地雞毛。比如它混淆了商業推廣和自然搜索的界限,產生信息混淆,讓人難辨真偽。在魏則西事件中,百度競價排名的危害更是暴露無遺,造成廣大網友譴責。所以,在許多人眼裡,競價排名幾乎等同於作惡這個詞。

  在這背景下,哪家網站沿襲百度競價排名的做法,都可能惹火燒身。美團等外賣網站的做法,與原來百度的做法本質上並無區別。在這些網站眼裡,同樣隻有推廣費的多少,而不在乎商家的資質、品質等對用戶更為重要的標准。而且,平台對推廣商家同樣不作任何標識,有意模糊推廣與真實排名的區別。這些打擦邊球的做法,有違平台責任和商業規范。

  但這種做法,顯然已經走不通了。《互聯網廣告暫行管理辦法》將於9月1日起施行,上述做法都可能涉及違反法規。《辦法》明確規定:“互聯網廣告應當具有可識別性,顯著標明‘廣告’,使消費者能夠辨明其為廣告。付費搜索廣告應當與自然搜索結果明顯區分。”這意味著,刻意誤導用戶的做法,已被法規所杜絕。《辦法》對廣告發布者的責任也進行界定和強化,要求平台應查驗廣告主的相關資質和証明文件,否則將根據《廣告法》等法規給予處罰。

  話說回來,競價排名只是一種工具,也是處理信息的一種技術手段。工具本身並不具有道德屬性,掌握技術手段的也在於人。類似搜索排名辦法或算法,實際上廣泛運用於各大網絡平台。在沒有採用競價排名機制時,商家也會想盡各種辦法,如買通“店小二”、市場人員,讓自己進入搜索結果前面。所以,關鍵是平台要借助這一技術手段來做什麼,以及該怎麼做。

  從百度到美團等平台,其競價排名模式的弊端就在於過度貪戀“給多少錢”這個標准,漠視商家信譽度、用戶滿意度等重要指標。但這樣做,隻會把自己逼進死胡同。一旦用戶發現原來自己搜索出來的結果都可能是人為排名的,平台的形象和商譽難免一落千丈。如果明知后果如此,這些外賣網站還不從技術和機制上完善這一模式,仍然選擇在金錢面前“裸奔”,最終將被人們所拋棄。

  糾正競價排名的弊端,其實不難。此前國家網信辦等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百度提出的整改要求,就說得夠清楚了。相信各大平台都有能力做到,難就難在能否下定決心,真正把用戶利益擺在首位。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