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北京大姐”你是毀人不倦

劉雪鬆

2016年08月10日09:3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北京大姐”你是毀人不倦

  因為網上一番叫罵,人稱“北京大姐”的一位女士迅速火了。網友紛紛點贊,直呼痛快。

  滿嘴臟話的“北京大姐”,罵的是中國人深惡痛絕的旅游惡習,“北京大姐”在這段自拍的視頻中大致敘述了兩件事。一件是,在泰國普吉島的情人沙灘上,有一塊碩大的木頭,來自上海組團的一名江蘇游客對泰國導游提出想把它帶走,對方當然拒絕。“北京大姐”火了,對泰國導游說,無論如何你讓她帶走,不帶走還不行,然后你告訴海關,她挑戰我們泰國的法律。然后這女游客不說話了。

  第二件是,早一天在一個飯桌上,有一名六七歲中國小朋友拿了她們桌上的飲料。“北京大姐”上前制止,孩子的母親提出跟她換一杯,於是“北京大姐”當時就跟她急了,直指她不應該這麼教育孩子,這個小小舉動叫做拿,說不好聽叫做偷,這孩子長大成人了見什麼都拿,當了公務員“吃拿海要”,於是真想把這“孩子扔海裡”,“真XX丟人現眼”。

  視頻上這塊碩大的木頭,對於一位女性游客來說,把它“帶回去”的話,本意上具有多少真實性,本身就值得懷疑。但正義的“北京大姐”要的就是這個毀人三觀的話茬子,以便讓自己滿腹的臟話找到出口。所以在這段視頻中,我們看到的更是上綱上線的辱罵。“北京大姐”從女游客說了走過20多個國家,立馬想到了是不是“黨和國家給出的錢”,想到了花著國家的錢還“牛X”,所以人家才“討厭咱們”,所以她希望泰國的海裡有鯊魚,好“咬死他幾個”。如果這也是網友所說的“話糙理不糙”,那“北京大姐”所說的理,則純粹是主觀臆想之后的情緒宣泄,是涉嫌人身攻擊的口無遮攔。

  要把這塊木頭“帶回去”的中國游客,完全有可能只是一句戲言,但你把人家的經濟來源毫無根據地妄想成腐敗,這是在心底裡需要有多少的仇恨、多少的迫害感,才能具有的心態?對一個六七歲的孩子的無端聯想也體現了這種心態。

  中國不乏這樣有妄想、受迫害的正義群體。他們為中國游客素養的參差不齊焦慮著,這本身不是什麼錯﹔他們對國內存在的腐敗行為、有錢就任性等現象,打心底裡憤慨,這也不是什麼錯。錯的是,他們與這位“北京大姐”的心態一樣,心底裡永遠儲存的是妄想與迫害,把應有的正能量轉換成負能量,在這種心態驅動之下,很多人已經拋棄了人與人之間應有的善意,扔掉了待人處事應有的理性。他們胸腔裡就像永遠揣著一枚枚一點就燃的炸彈,他們自以為是在以路見不平一聲吼的方式教訓同胞、批評社會,實際上是在以人身攻擊的方式宣泄自己病態的心情。

  中國有很多不美好、不盡如人意的人和事。但是,“北京大姐”這麼溜的嘴皮子,不是用在勸善和與人為善上,而是如此出口成“臟”,實在是糟糕了她的才能。都到這個份兒上了,還在說別人有道德綁架,也是醉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