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投票變刷票,是誰的鬧劇

李曉鵬

2016年08月08日08: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投票變刷票,是誰的鬧劇

  自從有了微信和QQ,中國網友就一夜之間成為拉票積極分子。說今天的網絡已經成為一個“拉票”的網絡,一點也不過分。在我自己各種加入的群裡,總是有各種理由的拉票,為自己孩子拉票倒也罷了,還有給不認識的七大姑八大姨的隔壁的同學的小叔子拉票的,林林總總,已經成為網絡空間的一大公害。

  如今隻要是網絡投票,基本上都有專業刷票公司介入,他們雇佣專業人員,採用專門為投票研發的軟件,可以實現模擬不同IP、不同設備、不同系統,避開投票的一些限制成功刷票。並且可以按照定制化要求,想要第幾名就得第幾名。對於這樣的行為,投票組織方一般心知肚明,但為了活動看上去人氣十足,除非証據確鑿,主辦方隻能默認這樣的投票結果。要是幾家不同的投票公司參與,那就更加熱鬧,票數完全可以達到天文數字。

  這不,中青報就報道了一例涉嫌找“網絡水軍”刷票的案例。說的是雲南曲靖市師宗縣竹基鎮副鎮長徐志平,以9000元的價格雇佣一網絡公司,為該鎮淑基村刷票,確保該村在當地官方組織的“宜居曲靖,美麗鄉村”網絡評選中獲得第二名。事后雖然獲得了第二名,但這位官員以對方沒有在其他投票通道刷票為由,拒絕支付報酬,使得通過刷票來“勤工助學”的一位長沙某高校大學生付出了勞動而拿不到錢,遂將此事曝光。日前,該副鎮長已被紀委帶走調查。

  整個事件的是非曲直應當是非常明確的。近年來,網絡投票越來越熱,官方和民間都在搞,網絡刷票公司也就應運而生。這是一個行走在灰色地帶的行業,雖說法不禁止皆可為,但投票活動一般都不會公然允許此類行為,這樣的經營往往隻能私下聯系,見不得光。對於該村來說,既然涉嫌使用了投票活動所不允許的刷票行為,就應當取消其參評資格,以示公平。對於徐志平副鎮長來說,既然對投票公司有了承諾,且有截圖為憑(根據最新司法解釋,聊天截圖是可以作為呈堂証據的),就應當履行承諾,爽快一點把錢付了。既要獲得名次,又不願兌現承諾,這樣的干部,不守規矩在前,不講信用於后,在官德上是有缺失的。

  至於活動的組織方,雲南曲靖官方回應稱,此次活動的主旨是為了提高曲靖鄉村的知名度,推動農村各項事業的發展,而網絡投票僅佔評選活動的四分之一。知名度恐怕確實達到了,曝光之后,更是全國都知曉了。

  由於法律的空白和技術的缺陷,任何網絡投票都不太可能徹底杜絕刷票的存在。在這種情況下,大張旗鼓的網絡投票活動,隻能成為刷票公司開展業務的機會,以及部分投機取巧者博取名聲的名利場,使得投票活動更具有娛樂性而不具備嚴肅性,大家都抱著玩一玩的態度參與。民間投票這樣玩一玩倒並無大礙,但官方組織的投票就不能這麼隨意,一旦被刷票公司介入,任何嚴肅的評選都會成為笑話。

  對於曲靖官方來說,要吸取的教訓還有很多。且不說美麗鄉村的評選採取網絡投票的方式,是否適合農村的情況,能不能真正反映實際情況?活動的組織方隻考慮政績展示的熱鬧,卻沒有顧及活動本身所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牽扯基層干部的精力,以及可能出現的負面問題,這才是造成刷票行為的根本原因。沒有徐鎮長,也會有王鎮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