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這樣護犢的父母心不值得同情

劉雪鬆

2016年08月05日09:3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這樣護犢的父母心不值得同情

  同時報了陝西師范大學志願的兩名“關系不錯”的同學,其中一名自知分數上考不過對方,於是私下裡記住了同學填報志願時的密碼,並且把對方可以兩次修改志願的機會全部用光,結果自己錄取了,對方名落孫山。

  東窗事發之后,利用同學不遮掩密碼的信任而做盡手腳的郭某,被警方採取了強制措施。此前為了保全兒子、並且能夠既成事實,郭父向對方提出賠償10萬元、動用關系讓被擠掉了的考生常升去部隊當兵,並且讓常升一家寫一份不追究郭某責任的“諒解書”。

  郭父以為,對於常升這個貧困的家庭來說,錢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然而事實並沒有沿著郭父用錢鋪設的道路發展,常家拒絕了。面對兒子前途斷崖,郭父一改與常家用錢“交易”時的傲慢腔調,面對媒體作掩面大哭狀,稱自己平時忙生意,沒把兒子教育好,“兒子現在后悔不已,想自殺的心都有了”。

  郭父這一招還真靈,網上同情心泛濫起來了,有網友紛紛提出各種“治病救人、保全兩家”的方案,希望陝西師范大學發發善心,把郭某和常升一並錄取。

  18歲的成年人了,郭某心計好使到這個程度,並且把同學的志願修改機會全部用光,斷然是想讓對方的人生軌跡變道,為自己的人生鋪路的。東窗事發之后,兒子已經給了郭父好好“教育”他的機會了,但是郭父“教育”兒子的辦法不是帶著孩子去受害的同學家去“謝罪”,也不是讓兒子去公安機關自首,而是展開了“資本運作”,這給兒子上了一堂郭家處理法治的現實課。然而這次,天真的“塌”下來了。

  罪有應得是法治社會的常態。天下父母心,在郭父當初拿錢來換的時候,是一點都不可憐的。那種有錢支付的施舍心態,那副不寫“不追究責任的諒解書”就不好商量的姿態,郭家父母的“可憐”,是建立在對別人的父母不可憐的狠心之上的。所以,這番父母心,沒有可憐,隻有可恨。

  網友的同情心,是以被篡改了志願的常升能夠如期被“撥亂反正”為前提的,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得饒人處且饒人”的處事原則。意思是,既然你沒少什麼,不妨也成全別人,這樣兩個人都有敞亮的路可以走。這跟復旦投毒案發生之后,網友中同情心泛濫者所持的“逝者已逝,不如讓生者活著”一樣,都是對法治原則、人與人之間生存規則的無視。這種情緒,表面上是言善,實際上是縱惡。

  作為成年人的郭某,為自己涉嫌犯罪的行為承擔法律責任,這是天經地義。他的未來,有的是重新做人的機會。但是,將來為人師表的陝西師范大學課堂上,他的座位不應該有。作為孩子的父親,郭父的愛子之心誰都無權剝奪,但是,他所尋求的理解與同情,誰想給可以給,法律不會給。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