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評】審判顛覆國家政權案:不要小看中國法治決心

2016年08月04日08:21  來源:人民網
 

8月2日至3日,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翟岩民顛覆國家政權案、胡石根顛覆國家政權案進行一審宣判。接下來幾天,同樣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周世鋒、勾洪國等人,也將陸續在天津二中院另案開庭受審。

庭審是展現法治力量的最佳場合。本案的公開審理,向公眾詳細揭露了近年來不少熱點事件背后“神秘推手”的真容。從接觸“顏色革命”到加入地下教會,從線上到線下,從蘇州到慶安再到濰坊等地熱點事件的煽風點火,翟岩民、胡石根等人的行為已不是簡單的異議表達,而是有組織有策劃的持續“推牆”﹔從“策劃者”到“中間人”再到“行動派”,完整的“推牆”鏈條清晰可見,系統性顛覆國家政權的野心展露無遺。這些行為,無不危及國家政治安全和核心利益。

公開更能守護公正。將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案件,公開公正展現在公眾面前,讓法治過程清晰可見,審判就更有說服力。近年來,中國司法面對大案要案有條不紊,面對敏感案件從容鎮定,在依法審理的同時將法庭打造成“法治課堂”,已經成為普遍實踐。本次庭審,天津二中院面向媒體進行直播,又第一時間將庭審筆錄發布於社交媒體,充分顯示了中國司法的信心和定力。在敏感案件、復雜案件中以法律為依據、以事實為准繩,必將更全面展示法治力量。

身處法治社會,法律已是全社會共同信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面前沒有例外。但在這個系列案件中,有幾名被告人的“法律人”身份格外引人關注。任何人都無權置身法外,法律也不是任何人手中的“玩物”。周世鋒等人身為律師卻知法犯法,最后被繩之以法,事實充分說明:法律不是賺眼球的“口哨”、謀私利的工具,更不能成為掩飾“推牆”的幌子。對於任何一個國家的公民而言,維護國家安全、政權穩定,都是基本的法律底線。系列案件的陸續開庭也警示人們:守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

絕不能小看了中國的法治決心。昨天,新聞發布廳現場的一個細節值得玩味。按照法院安排,受邀的記者都會進入新聞中心,觀看庭審直播,但某外媒的記者卻認為無非是走過場,“不值得”一看,選擇在樓下閑聊,直到助手發現庭審“真有料”,趕忙沖了上去。

外媒記者的“遲緩”,正是對中國法治進程理解的“遲緩”。對於中國而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隻會加快、不會放緩。中國司法有決心也有信心,以更完善的法治方式和法律程序,堅定守護國家政權安全。(人民日報評論部微信公共賬號)

(責編: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