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调控科学、政策给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稳预期 强信心”系列评论之一

岳谭
2024年02月23日09: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受政策、供给、文旅融合创新等多种利好因素影响,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以政策给力为依托,以市场发力为拉动,各方齐心协力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为不断巩固和增强全年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开了一个好头。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产业政策统筹发展和安全,科技政策助力自立自强,社会政策兜牢民生底线……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依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当前,我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只有宏观政策“组合拳”协同发力、叠加效能,才能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促进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

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必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推动各项宏观政策持续落地见效。连日来,各地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贯彻落实好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或是聚焦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或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或是聚焦以更有效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释放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的强烈信号。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靠前发力,让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相得益彰,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让各项政策从宏观到微观、从制定到落实的传导链真正惠及广大经营主体,定将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客观地讲,当前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总需求不足的矛盾凸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不容易。政府投资、赤字管理、减税降费等都是应对经济周期性波动的有力政策工具。比如,新春伊始,从重点水利工程到重点交通设施建设,再到重大能源设施项目展开,各地纷纷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资金要素保障,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让投资更显“实效”。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引领供需两端共振向上,将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科学的宏观调控也为抗御风险持续筑牢堤坝。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持续引发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九项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满足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坚决遏制地方隐性债务增量、有序推进金融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一系列有力举措,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奠定坚实基础。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新质生产力“势头好”,高质量发展“动能足”,新发展格局“活力畅”,宏观调控“空间广”,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底气、优势所在。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贯彻执行好中央宏观政策部署,我们完全有定力、有能力、有条件推动“中国号”经济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