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铺路搭桥

孟哲
2023年09月0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为了给青年创业提供更多资源对接机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定于9月至12月在全国县级以上城市组织开展“‘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者和青年领创项目。

青年具有创业热情、创新动力,青年勇于探索、思维敏捷、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发挥利用好这些优势,青年不仅可以实现个人价值,到达梦想成功的彼岸,更是可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此次“源来好创业”活动将围绕创业者在场地、资金、经营管理、市场拓展、人才支持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提供资源对接和服务。让青年创业者们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大胆干。

青年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几乎没有财富积累,资金问题成为创业的首道难题,能通过金融机构融资,或拿到天使投资的,更是少之又少。“源来好创业”活动从遴选有资金需求的创业项目,分类制定具体对接方案,到组织创业项目路演、融资推介双选会、“政企银担”交流等系列活动,拓宽广大青年创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更好地解决创业融资难这一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提升金融机构对青年创业的支持力度,为稳就业蓄力鼓劲。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青年创业过程中,有了创业导师的陪伴,可以让创业者更从容。组织创业导师通过实地走访、远程会诊、结对帮扶、驻点服务等方式,为服务对象答疑解惑,提供项目发展解决方案;促进服务对象与创业导师对接见面、双向选择……根据创业导师擅长领域、研究专业、指导方向等特点,分批开展巡回指导、跟踪指导、专家讲座、创业沙龙等活动。创业导师“坐诊”,为创业青年提供“私人定制”。通过各种思路引导,提高青年创业的信心和成功,激励和帮助创业者实现自主创业。

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自主创业,离不开创业政策的支持。各部门要积极努力为广大青年创业铺路搭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打通青年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比如,打包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信息,利用手机APP、12333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向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主动推送;又如,精准锁定政策对象,通过组织集中服务、上门服务、开设绿色通道等方式,推动政策措施加快兑现、精准“滴灌”;再如,提供“用工直招”“送人到岗”“就业大篷车”等快速对接服务,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尽快对接用工单位、上岗就业……既要拿出真金白银的就业扶持,又要给予柔情关怀,送去其他扶持政策,让税惠政策精准送达,陪跑青年创业成长之路。

青年创业创新潜力无限、大有可为。精准聚焦青年创业创新过程中的需求痛点,各部门需要协同配合,主动走下去、多了解,防止政策缺位和错位,以便更好的提供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走稳走好创业之路。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