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平台经济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张近山
2023年07月17日17:0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2023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30多个集中亮相的AI大模型引人关注。这些浓缩了当下前沿技术的AI大模型,不少出自国内平台企业之手,成为平台经济为创新发展提供新引擎的生动缩影。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平台企业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20至2022年我国市值排名前10位的平台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超5000亿元,年均增速达15%;2020年全球互联网领域发明专利数前十名中,我国企业占比达到四成。从助力国产高性能AI芯片研发和商业化落地,到投资支持成熟制程特色工艺、晶圆级封装测试等业务发展,再到自主研发的无人配送车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平台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在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推动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当前,新一代数字技术是创新最活跃的科技领域,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迫切需要加快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技术创新迭代,在这方面平台企业大有可为、发展空间广阔。在持续以高强度研发投入和前瞻性研发布局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过程中,平台企业积累了大量数字化工具和技术,拥有低成本、小型化、轻量化等优势,能够通过赋能中小企业,帮助它们搭上“互联网+数字化”的快车。可见,更好发挥平台企业的技术、流量、数据优势和创新带动作用,有助于构建协同创新的良好生态,增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但也要看到,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仍需加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动力,需要汇聚各方面的创新智慧,激发包括平台企业在内的各种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平台企业应为创新谋、为长远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发展机遇,持续推动创新突破,围绕底层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大研发投入,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

“鼓励平台企业不断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突破”“支持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或平台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关键软件技术攻关”“鼓励基于平台的要素融合创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平台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向。锚定目标、主动创造、积极作为,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以更多实际行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平台企业才能不负期待,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