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债券注册制改革提升债市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会心
2023年07月03日09:1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深化债券注册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注册制下提高中介机构债券业务执业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介机构指导意见》),意味着债券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深化债券注册制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方式中,公司(企业)债券融资占比超过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比例,通过注册制改革提高债券市场功能,能够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让更多经营主体得到资本市场支持发挥重大推动力。2020年新证券法修订发布、公开发行债券实施注册制以来,债券发行审核工作的效率和可预期性逐步提升,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此次改革在总结近年来债券审核注册、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等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债券发行审核注册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水平,创新特征鲜明,落实措施有力,勾勒出系统全面、科学合理、层次清晰的债券注册制规则体系。

首先,强化以偿债能力为重点的信息披露要求,要求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以简明易懂的语言披露可能影响发行人偿债能力的重要信息。二是强化投资者保护,要求发行人落实偿债保障责任,做好融资统筹规划,防范高杠杆过度融资,用好投资者保护条款示范文本。强化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一案双查”。三是针对债券滚动发行、频次较高的特点,对发行人实施分类监管,建立健全知名成熟发行人等制度,优化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提高优质企业融资便利性。四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按照重要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原则,健全以发行人质量和偿债风险为导向的中介机构尽职调查体系,提升履职尽责有效性,同步发布的《中介机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提高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提升监管效能的具体措施。五是畅通违约债券出清渠道,持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多元化的债券违约风险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改革落地后,将进一步完善债券发行审核注册机制、决策制度机制等债券注册制基础制度安排,实现审核标准、审核流程的公开透明,从而进一步提高债券审核注册工作效率和可预期性,有利于持续提高优质企业、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便利性。同时,也将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革不仅是资本市场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部署的积极安排。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强化资本市场监管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两个指导意见的发布是调整优化公司债和企业债制度规则的开端,在统一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制度规则层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形成统一规范的债券市场体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

改革不会一蹴而就,债券注册制改革还需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只有持续推进审核注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强化债券全链条监管和风险防范,才能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