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③

洪乐风
2023年06月23日13:1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更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

5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5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3.1%、43.6%、34.3%。1-5月份,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8.8%、16.1%。新产业新业态较快发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生产和需求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当前,从外需看,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低迷,工业出口受阻;从内需看,国内经济恢复向好,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产业升级扎实推进,新动能较快成长,就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同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提高发展的质量、动力、活力。

做强实体经济,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既有效应对短期波动,也有力谋定长远发展。尽管5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等部分指标承受下行压力,但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8%,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7%和57.7%,机电产品出口增长9.5%,可见实体经济发展仍然亮点频频。稳中有进、进中有优,韧性展示的背后,是我国拥有的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最齐全的工业门类,叠加强大的人力人才优势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丰硕成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我们有信心进一步夯实物质技术基础,扬帆强国之路。

做优实体经济,要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抓紧补短板、锻长板。1-5月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7.4%、40.6%;“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正在有序实施;鼓励高质量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REITs……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最为关键的“胜负手”,既要在补短板上加快突破,也要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注重协同施策,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使现代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让人力资源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大,我们定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功跨越关口。

做好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必然要求。从国内外发展情况看,在经济恢复发展的过程中,一些领域出现暂时性波动是正常的。看准当前的“形”,看清长远的“势”,随着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大、有效需求着力扩大、实体经济做强做优,以及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相信今年中国经济的“下半场”将动能持续增强、结构持续优化、态势持续向好。务实进取、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能够把握主动,抓住机遇,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完成今年既定目标任务。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

人民财评:着力扩大有效需求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