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来论

2023年06月05日07: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定规范,畅通就业之路

  北京市朝阳区  陈世涵

  这两年,整理收纳师成为不少劳动者的就业新选择,相关职业培训受到欢迎。然而,培训市场中存在乱收费、滥发证等现象,扰乱就业市场秩序,亟待规范整治。

  整理收纳师培训行业处于成长初期,统一的职业技能标准尚未形成。制定职业标准能为职业培训提供引导,十分必要。比如,行业协会在严格落实制度规定的同时,可以积极探索制定统一标准,推动形成有影响力的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有关部门也可以通过严格资质审核和提高准入门槛等,有力维护培训市场秩序。齐心协力共建规范,有助于维护劳动者权益,畅通就业之路。

  如今,我国有840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就业形态的“蓄水池”和“稳定器”作用日益显现,不仅提升了就业承载力,还对稳增长、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未来,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完善机制、加强关注关爱、建立友好环境,多措并举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构建良好就业环境,有力维护合法权益,定能让他们就业更安心、舞台更广阔。

  

  精细服务,共护安乐晚年

  山西省原平市  李林蔚

  梳齿细密的篦子、固定鞋带用的“气眼”、暖瓶塞、松紧带……北京市一个养老驿站的“买不到柜台”,专门帮老人搜罗平时买不到、不好买的“老物件”,受到周边老年居民的好评。

  “老物件”虽小,却是不少老年人的生活所需,与他们的幸福感息息相关。随着时代发展,很多老年人习惯使用的“老物件”,由于利润空间小、需求少而逐渐消失在市场中,“坏了就买不到”成为一些老年人的困扰。关心关爱老年人,不仅需要解决好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也要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根据日常生活特点,有针对性地为他们解决问题。可以说,“买不到柜台”正是着眼于生活实际、提供精细化服务的暖心之举,让老年人生活更舒心、便利,展现出温暖细腻的人文关怀。

  小小的“买不到柜台”,是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美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努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从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到医养结合取得积极成效,再到精神文化生活更多彩,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期待精心细心的养老服务不断涌现,全社会用心用情共护幸福美满的晚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5日 05 版)

(责编:卫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