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百姓客厅”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孟哲
2023年06月02日11: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你们一来可方便多了,我不用开着拖拉机跑一百多里路到市里去办理挂牌了,既省了腿又省了油费!”当“百姓客厅”来到山东昌邑北孟镇时,前来办理拖拉机过户手续的宋希森由衷地赞叹道。

过去,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常遇到“重复跑多头跑”“上班没空办事、下班没处办事”等情况。究其根源,往往是党员干部和部门单位为民办事不主动、服务群众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等作风问题。近年来,从“15分钟政务服务圈”到“百姓客厅”,从全面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到精简审批流程……各地区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坚持便民目标和问题导向,以服务好群众,满足群众需求为目的,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才能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多花心思、多动脑筋,让其办事更加便利、满意。

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政务服务彰显温情。为解决群众“办小事,跑远腿”的难题,山东昌邑对于距离较远的偏远镇创新性设置“百姓客厅”,实现“小事易事就近办”,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窗口;江西南昌东湖区以打造“万事东风便”政务服务品牌为抓手,持续抓深抓实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工作,将服务事项以授权办理、帮办代办、全程网办等方式下沉……实践充分证明,聚焦服务群众难点堵点,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的新突破,不仅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烈,更是提高了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做到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政府部门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数据最有说服力。昌邑“百姓客厅”运行仅一个月,就为群众办理业务152件;缩短群众跑动距离达95%,降低群众获取许可的交通成本达98%。当群众跑变为部门跑,群众能真切地看到并感受到堵点难点被逐一攻破。这背后,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运用,让群众成为治理现代化的直接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实践证明,要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便捷、更加舒心的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真正有实际成效,群众一定会点赞。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