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职称评审激发科普活力(纵横)

张敬波
2023年05月16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科协印发通知,试点开展在京中央单位自然科学研究系列科普专业职称评审工作。这标志着科普工作者有了专业职称评审渠道,对促进科普人才成长和科普能力建设、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影响深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普人才作为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因素,事关科普事业发展,必须壮大科普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科普人才质量。

  长期以来,因为科普专业职称评价体系激励机制不健全、定位不准确,科普工作者很难通过正常的职称评定渠道获得职业认同和上升通道,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科普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全民科学素养整体不高,不利于形成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让科普人才脱颖而出,才能以全民科学素养提升促进科技自立自强。

  为激发科普工作者创新活力,自2019年以来,已有北京、湖南、天津、安徽等10个省份启动科普类职称评审工作。这些获得科普类职称的人中,既有科普品牌创始人、科普场馆管理者,也有科研院所工程师和博物馆讲解员。安徽省2022年首次组织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开展科普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共评出3名副高级、63名中级、198名初级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员,打破了限制科普人才发展的“天花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点开展科普专业职称评审,着重评价科普理论研究及科普作品的原创能力,并推行代表作制度,编写科普教材教案、策划科普展览和活动、研发科普展品等都被囊括其中,使职称评审更具可行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同时,适应时代变化和新媒体传播要求,评审标准借鉴地方经验,将网络阅读量纳入评审参考。这些新举措改变了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的评审倾向,有利于激发广大科普工作者的积极性。

  科普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试点开展科普专业职称评审,只是推动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两翼齐飞的第一步。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设立科普专业,推动高等师范院校和综合性大学开设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当前,中国科协正组织实施科普人才托举工程,从科普人才培养的源头上发力。随着越来越多科普人才涌现,全社会创新潜能必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不竭动力。

  (摘编自《安徽日报》,原题为《评审科普职称激发创新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6日 05 版)

(责编:赵欣悦、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