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热评

人民热评:“直播打赏,洗钱上亿”,严惩不贷!

秦 川
2023年05月15日17: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直播打赏竟成洗钱帮凶!据报道,上海警方在侦查一起集资诈骗案的过程中,为追查资金流向挽回经济损失,发现被非法募集的资金,居然被用于在某网络直播平台充值打赏主播,资金量接近1亿元。

看似正常的直播打赏,原来暗流汹涌,被洗钱团伙盯上暗行不法之事。上海侦破的这起案件有很多令人震惊的细节,比如,涉案金额高,“资金量接近1亿元”。再比如,涉案人数多,共有21人被依法执行逮捕或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最让人气愤的,则是双方联手洗钱的手法和套路。据警方披露,集资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为转移隐匿犯罪所得,结识了在某网络直播平台担任主播的李某等人,提出由其在李某等人的直播间内打赏礼物,再由李某等人将所收取的打赏钱款返还至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的个人账户中。事成后,李某等人还可从中收取部分佣金作为报酬。随后,李某等人在明知打赏钱款系集资诈骗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依然为其清洗和转移赃款。

狼狈为奸!暗渡陈仓!如此妄为,后果严重。一是,主播李某等人在明知打赏钱款系集资诈骗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为其清洗和转移赃款。知法犯法,见利而弃法律于不顾,必须受到更严厉惩处。二是,被集资诈骗的钱,都是何人的?他们的血汗钱被骗走,岂不心焦?而主播在畸形利益驱使下沦为洗钱团伙的帮凶,对受害者造成了二次伤害。三是,涉事主播的恶劣做法,直接导致受害者的钱难以追回,或难以全部追回。一般来说,打赏给主播的钱,平台扣除相当大的比例,主播到手的钱大约只是赏钱的一半。由此一来,即便抓住了主播,让其全部吐出来,也弥补不了受害者的损失。

此外,不得不说的是,由于打赏金额巨大,直接为网络主播抬高了人气和曝光率,主播又赚取了直播平台榜首奖励,因此有主播主动联系到犯罪嫌疑人要求参与洗钱,甚至在直播间公开邀请洗钱。有网友所称的“被抓的是冰山一角”,是否属实?公众有必要追问,究竟有多少人参与洗钱?类似事件是否常见?

“直播打赏,洗钱上亿”告诉我们,一些所谓的打赏是存在猫腻,甚至涉嫌违法犯罪。对此,平台不能止于心安理得分成,也应履行主体责任,有责任查证那些赏钱是否存在问题,有权利将相关疑点提交给监管部门,该堵住的漏洞不能放任,该尽到的责任不能虚置。

据了解,警方将持续深挖利用网络直播洗钱的上游违法资金线索,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而对于平台来说,也是这全链条上的一环,环环相扣,“咬合”成强有力的打击力量,洗钱团伙才无法得逞。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