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热评

人民热评:耕地红线岂容利益黑手“挖呀挖”

赵志疆
2023年05月15日14: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山西平遥200多亩耕地变成粉煤灰填埋场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目前,当地已对事件关联企业负责人采取强制措施,对所涉及的土地进行复垦。调查发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涉事企业在耕地里填埋粉煤灰达113万多吨。

作为燃煤电厂排出的主要固体废物,粉煤灰是一种流动性极好,容重较轻的粉状物。如果处置不当,粉煤灰极易随风飞扬,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此外,由于粉煤灰中含有多种重金属和盐类化合物,因此很容易污染土壤和水源。正因为如此,200多亩耕地变成粉煤灰填埋场令人既惊且怒——谁在肆无忌惮地践踏耕地保护红线,挑衅环境保护底线?

附近多位村民拍摄的视频显示,这片土地的土壤被大肆采挖,留下数十米的深坑,之后坑里又被填埋了厚厚的粉煤灰。从2020年10月开始,晟顺绿化建设公司开始处置电厂粉煤灰,截至目前已处置113万多吨。每处置1吨,电厂付给晟顺绿化建设公司20多元。不仅于此,涉事企业还存在违规取土问题。一边在耕地里填埋粉煤灰,一边违规取土填沟,涉事企业为了谋取不义之财在耕地里“挖呀挖”的时候,当地的环境保护部门到底在干什么?

这正是此次事件令人感到难以理解,也无法接受的地方——从2021年开始,当地村民多次向省、市、县有关部门举报、反映问题,但都没有得到解决。

平遥县自然资源局在2022年1月25日给村民的信访答复意见中称,该项目占地258.46亩,为平遥县晟顺绿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用于新建利用粉煤灰进行开发区内平整填充项目工程。这种说法后被“打脸”:2022年5月16日,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向村民出具的信访事项复查意见书明确,该项目存在大量压占土地并在耕地上取土的情况,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责成平遥县自然资源局对该项目认真核查,对违法占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进行复垦,以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2022年12月12日,平遥县自然资源局对涉事的晟顺绿化建设公司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其未经法定程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新建粉煤灰平整填充项目,罚款1933万多元,限期复垦。尽管如此,粉煤灰的填埋行为一直在进行,直至此次因广泛的舆论关注被叫停。

耕地红线是不容触碰的高压线,环境保护是不容践踏的生命线。目前,相关企业负责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等待相关责任人的是法律的严惩。依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涉事企业不仅要承担法律责任,而且要履行环境修复的主体责任,为当初的行为埋单。不过,此事的反思绝不应“到此为止”——面对法律的规定、村民的举报、上级的要求,平遥县自然资源局为什么“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都推不动”?涉及刚性的政策法规以及当地的生态环境,这个问题需要一个答案。

200多亩耕地变成粉煤灰填埋场令人心痛,如此场景暴露出一种触目惊心的现实:如果不能将耕地红线通上“高压电”,难免会有肆意妄为之人伸出罪恶的黑手;如果不能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在每一处行动中,难免会有利令智昏的人沆瀣一气、顶风作案。以此次事件为镜鉴,不仅有必要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而且有必要顺藤摸瓜、深究细查,对其中是否存在失职渎职等行为一查到底,彻底斩断破坏生态环境的关系网和利益链。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