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

赵静
2023年05月12日10: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5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是支撑消费的“大头”,是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领域。近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性增长。然而在广大县乡市场,新能源汽车普及率仍相对较低,蕴含着巨大消费潜力。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政策,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不仅对提振农村消费、巩固经济回暖态势具有积极意义,也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更顺畅,就要加快完善使用环境,特别是让充电基础设施跟着下乡。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牛鼻子”,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购买使用,也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必须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兼顾建成后“有人管”“能持续”的问题。

有别于城市,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面临不少制约因素。比如,农村地区居民和车辆较为分散,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选址既要考虑便利性,也要兼顾使用效率;再如,充电基础设施的安装、运维面临用地、用电等现实问题;再有,充电基础设施建成后的管理、维护、运营等工作,既有赖于渠道足够下沉,也需要相应的技术人员支持,等等。需要看到,已较为成熟的城市经验并不太适用于农村地区,况且,广大农村地区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很多有关完善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问题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因此,在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中,更加需要鼓励创新精神,需要政府、企业以及消费群体集思广益共同提出问题、提供有益建议,合力探索因地制宜的最佳解决方案。

助新能源汽车下乡提速,离不开相应的配套支持。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自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开展,在10省(市)累计发布6批近200款下乡车型,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再到5月5日国常会表示“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一方面,一系列的有力举措激发了农村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活力。有数据显示,2021年下乡车型累计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达169.2%。另一方面,在农村地区拓展更广阔的新能源汽车使用场景,公共交通、邮政运输等商用车绿色转型势必要走在前面,也需要合理的支持和引导。此外,充电基础设施的长期运维、售后服务的有力保障等都需要有技术人员支撑,就要鼓励高职院校有针对性地面向农村市场培养并输送人才。这些都需要各地方各部门积极探索、协同合作并形成合力。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县乡村的消费群体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意愿持续提升。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定能让新能源汽车在推动绿色发展、扩内需促消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