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守土扩疆,民营企业成为外贸主力军

史雅乔
2023年05月12日10:3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前4个月外贸数据。今年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7.05万亿元,增长15.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2.9%,比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我国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延续,特别是民营企业表现抢眼,占我国进出口比重超过五成,继续保持我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显示出持续发展壮大的强劲动力与韧性。

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在外贸领域,民营企业已经连续4年担当我国外贸发展主力军。2022年,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年度占比首次超过一半,达到50.9%,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八成以上。今年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外贸整体增速,不仅意味着民营企业作为我国外贸主力军的地位进一步稳固,还说明外贸“稳定器”作用持续发挥,在进出口领域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民营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2022年,国家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新业态发展等,提振了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活力,为民营企业进出口维持良好势头护航,也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增添助力。

应该看到,当下,外需不足是我国稳外贸的现实挑战,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更加迫切。面对民营经济里中小微企业“单小、货杂、品种多”等情况,海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简化出口申报手续,落实“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便利化措施,压缩通关时间和物流成本,不仅帮助个体商户和小微企业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还培育了以产品为特色、多元发展的国际贸易产业链生态链。2022年,我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8883.8亿元(人民币),占外贸出口比重3.7%。许多中小商户在这一新型贸易方式的助力下,走向海外,实现“卖全球”。

目前,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41.5万家。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发布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从强化贸易促进拓展市场、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优化外贸发展环境等方面作出部署,再一次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民营经济的信心和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这不仅会促进企业加速恢复生产活动,还将加大对外贸市场的拓展:一边对传统伙伴坚守优势,一边奋力开拓新兴市场。

随着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我国外贸企业的信心将得到更大提振,也将为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实现全年进出口促稳提质的目标任务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