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遇见更好的舞台(金台随笔)

李忱阳
2023年05月10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京147个演出场馆推出293台剧目、1170场演出,精彩纷呈;辽宁沈阳启动文旅消费嘉年华,努力打造“日日有演出的艺术沈阳”;山东济南为群众奉上舞台盛宴,钢琴童话夜、魔术专场、爆笑舞台剧、莱芜梆子等选择丰富……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各类线下演出市场快速复苏、势头强劲,成为消费火热、经济回暖的生动例证。

  春暖花开,好戏连台,令人心潮澎湃。过去三年受多种因素影响,线下演出不时出现延期等情况。不少直播平台适时推出线上演唱会,话剧《茶馆》、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经典剧目也纷纷开启直播首秀,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体验。只不过,人们观看现场演出的需求依旧旺盛。一些剧场院团抓住这一机遇,精心打磨作品,各类线下展演进入相对密集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观演热潮。

  在开场钟声中屏息以待,在大幕落下后掌声雷动,在人潮涌动中一同欢呼……“观与演”久别重逢的双向奔赴,实实在在地诠释着舞台表演艺术不可替代的吸引力。一方面,线上演出跨越了时空限制,但因为镜头对准的往往只有一个焦点,整体的服化道效果、变幻的舞台环境、精彩的现场音效、即兴的现场互动等因素无法同时兼顾。比如,我们可以在“云端”欣赏演员的表演细节,却无法隔空体验《茶馆》第一幕八方宾客云集的热闹场面。另一方面,同伴之间相约共赴的陪伴、同时空内同频共振的感受、不被外界因素打扰的投入,赋予现场观演更多的价值认同与情感寄托。正如一位观众所言:“线上音乐会更像听歌,可是每一张演唱会门票里都有我的青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演出市场催生的“互联网+演艺”的新场景、新模式,并没有随着线下演出回暖而消退。无论是360度自由视角、全息互动投影等技术创新带来的“沉浸式观演体验”,还是凭借创意惊艳亮相的“唐诗遇上交响乐”“云上看大戏”等兼具话题性与趣味性的线上融合展演,让演出市场不断打破以往的局限,展现出更多可能。与此同时,一些在线平台开通“云包厢”、数字藏品等新尝试,充分发挥线上演出个性化定制、数字化运营等优势,为演出院团拓展出一条数字化发展新渠道。调研显示,不少演艺机构在线下市场恢复后,依然会坚持线上演出。通过线上演出突破自我、依靠现场演出吸引受众,一场双线并行的演出产业正在悄然铺开,不断引领着行业更新迭代、探索升级。

  打开各大演艺公号、票务平台,紧锣密鼓的开票信息、演出排期映入眼帘。线上线下的双向驱动、排演密度的持续增加,透过一场场掌声如潮的演出、一个个不断刷新的票房数据,我们看到一个活力四射的中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0日 05 版)

(责编:卫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