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乘势而上,扬帆海洋经济战略新要地

洪乐风
2023年05月0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全国海洋生产总值2.3万亿元,同比增长5.1%,占GDP比重为8.2%,海洋经济复苏态势强劲。其中,国内海洋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4.4%,三大造船指标新承接海船订单量、完工量、手持订单量同比分别增长66.9%、13.2%、34.6%,海洋货运量、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40.7%、32.4%,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交付订单金额为上年同期的4.2倍……在全国经济运行一季度开局良好整体大盘中,海洋经济的发展同样积极因素增多、企稳回升。接下来,我们要乘势而上,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新航程上务实进取,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扬帆战略新要地。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离不开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国海洋生产总值稳步提升,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累计建立各级海洋保护区270余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也为经济整体运行战胜惊涛骇浪、回稳向好作出了重要贡献。比如,一季度江苏、福建实现海洋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4%、42.9%,有效激发了两地消费活力;再如,一季度在建和新开工海上风电项目总规模比上年同期翻一番,天津港集团建成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有效发挥了投资关键作用。海陆兼修、陆海统筹,我们方能拓展扩大内需的空间、丰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维度。

连通世界、促进发展,海洋经济在科技创新和对外贸易方面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久前智能型无人系统科考母船“珠海云”正式交付使用,渤海垦利6-1油田4座智能化无人平台顺利投产,超级工程、大国重器向深海挺近,展示出海洋事业对科技创新的巨大吸引力;一季度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8%,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5.5%,中远海运全球投资经营码头59个、完成洋浦港铺设航线13条,杭州水处理中心成功签约了阿尔及利亚30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海洋经济正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展示出依海富国、以海强国的巨大潜力。按照“十四五”规划的部署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向海图强谋振兴,每年养殖海水鱼2000余吨的辽宁天正集团,在大黑石养殖基地内让从海洋牧场转移来的优质鱼类陆地越冬;大海深处建粮仓,粤西湛江205个重力式深水网箱和2个半潜式桁架智能养殖平台加快建设,网箱养殖正阔步走向深远海。一季度,我国水产品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8%,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8%、6.5%,一条条蓬勃向上的曲线背后是政策的接续发力、各地的创造落实。尽管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需提振,但随着各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加速融合,海洋经济向好势头有望延续,高质量发展定会再上新台阶,为海洋强国建设、海洋事业发展夯实根基、打造新的机遇。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