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热评:私拆承重墙,谁的不能承受之重?

秦川
2023年05月09日15:1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私拆承重墙,后果很严重。据报道,近日,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民学苑小区发生租户私拆承重墙事件。最新消息显示,公安机关现已依法对4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活该!私拆承重墙,掏空的楼栋,危及的是居民生命安全。承重墙被砸后,整栋楼险象环生,“多层楼出现墙壁开裂的情况”“导致全楼住户无法回家”,全是拜这几名责任人所赐。

据报道,有业主晒出自家的开裂情况,有墙皮脱落现象。那开裂的景象,触目惊心,谁还敢住进这样的房子里?好端端的住房,被毁于一旦,有家不能归,也不敢归,这是何其悲哀之事。显然,不依法惩处责任人,难平民怨,难以消解居民的愤懑,也难以维护法治尊严。

应该说,对4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碍。《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具体到此案,无论租户还是实施拆除的施工人员都逃脱不了责任。

承重墙不能拆,这是红线。一旦拆除承重墙,必然带来不能承受之重。大家都住在一座楼里,你这一拆,危害的是公共利益,是以危险方法侵犯公私财产,是以个人之私破坏公共安全,岂能逃脱得了刑事责任?

其实,私拆承重墙并非孤例,而是屡屡发生。如何避免此类现象重现?除了谁碰红线谁就承担沉重的法律责任之外,还应强化防范。小区里施工,居民改造房屋,物业公司不能袖手旁观,任其乱来。发现有人拆除承重墙,必须立即叫停,并告知监管部门。作为同在一个小区的居民,也可以积极举报,坚决对私拆承重墙行为说不。

据了解,当地相关部门正委托国家和省级权威检测机构开展调查、鉴定、处置等全面技术工作。根据检测机构和专家组意见,对拆改的墙体采取局部支护等应急处置措施,防止结构构件损伤及变形进一步发展。这种应对是合理的,也是合情的。对于大家关心的焦点话题,比如如何弥补居民的损失,如何真正加固后受损的楼房,以及如何让居民有安全的住所,等等,都需要直面,并作出更详细而周全的安排。

严惩,这是必须的,而透视这起事件,还应做的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不能打承重墙的主意,不能以身试法,不能损害公共安全,否则就要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