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今日谈)

刘思颖
2023年05月09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卫星视角下,这些地方变美了!从安徽肥东县十八联圩湿地,到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到宁夏贺兰山……近日,一组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标志性工程——“中国山水工程”为主题的图片,在社交平台刷屏。“修复前”与“修复后”的直观对比,彰显我国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所取得的成绩,展现我国为全球生态保护修复所作出的贡献。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问题,是各国在追求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道必答题。从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和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到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从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先后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到“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们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既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也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必将不断铺展崭新画卷,中国的绿色发展必将造福世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9日 01 版)

(责编:卫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