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织密保障网,精准发力稳就业

蒋萌
2023年04月26日15: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4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12万人。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3%,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在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项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的有力支撑下,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和政府毫不动摇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将各项促就业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各地全面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今年前3个月,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8万场,发布岗位3800万个。一场场就业招聘会,在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架起对接桥梁;一次次用心牵线,帮助劳务输出地、输入地强化协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力推动就业形势逐步回暖,更为经济运行进一步好转奠定基础。

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我们也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依然较多,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还需要接续努力。

有关部门持续充实稳就业“工具箱”,更好解决求职者的急难愁盼。强政策,旨在进一步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实施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带动更多就业;保重点,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促进脱贫人口等农民工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促匹配,接续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服务活动,全力推动就业服务扩量提质;拓空间,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政府部门、企业、高校携手努力,增供给、补弱项、保托底,将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市场预期、全力创造吸纳就业的有力条件。

考虑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提升求职者的竞争力同样重要。有关部门计划推出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职业培训。人社部还表示,将开展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领域,分职业、分方向、分等级开展规范化培训。通过努力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将促进就业市场更良性循环,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

人力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解决就业的过程也是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过程。在党和政府科学统筹、精心施策下,就业“蓄水池”必将不断扩大,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全年就业目标任务。确保人民群众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