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信心聚起人心,客商纷至沓来

仲田
2023年04月2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4月10日至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参展品牌数、新品发布数、总进场人数等各项指标均创新高;

4月15日至5月5日,第133届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展,第一期已于19日闭幕,第一期累计进馆人流量超过126万人次;

4月18日至27日,2023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举行,全球著名汽车公司纷纷参展,这也是今年全球第一场A级车展;

…………

近段时间,密集举办的国际展会,吸引世界各地参展商来华洽谈,展示规模大、展销产品多、合作热情高,充分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一位参展的汽车企业负责人直言:“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源自中国发展的澎湃活力。以第三届消博会为例,汇聚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作为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窗口,消博会生动反映出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复苏释放的强劲动能,也为更多国际企业打造了共享市场机遇的广阔平台。

中国发展的勃勃生机,为世界发展带来无限机遇。从近期的各大展会中不难发现,这些机遇表现为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纳生产订单、以日新月异的新需求拓宽合作空间、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投资……无论是展会规模还是所达成的合作意向,都见证着中国以自身新发展,带来全球共享的新机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中国这片土地蕴藏的发展潜能巨大,同时中国也有能力和信心,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成为共同繁荣共促增长的“发动机”。

中国发展带来的广阔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开放机遇。各类综合性、专业性国际展会接连举办,各国客商纷至沓来,此种盛况本身就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力证。“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因为开放,世界范围内的商品、资本等要素才更好流动起来,并为各经济体的发展源源蓄力;也正因为开放,中国实现了既出口商品又出口解决方案,更多企业不断开拓更加多元化的海外市场。“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实践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也必将越来越强。

当前,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我们必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这一过程中,蕴藏并孕育着新的机遇——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广阔前景;对世界而言,意味着市场空间与合作共赢。前不久,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一个侧面也彰显出世界对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过去的成就给出了答案,未来的前景会再次确证这个答案:开放的中国给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带来强劲发展动能。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发展的活力越来越足,与世界各经济体同向而行、携手共进,中国的发展成果将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