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指云
2023年04月20日11:1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在行业政策和市场引导、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和作者的自觉自律之下,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程度显著提升,继续保持了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文艺创新形式,网络文学具有传播主流价值、激发文化活力、繁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发展迅速、大放异彩,已成为我国文艺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重要内容支撑。

数据显示,2022年,在国内,144部网文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典藏,10部网文的数字版本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网络文学精品化、主流化趋势的加强,一方面得益于各方积极支持和引导。比如,《出版业“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发布,为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作家队伍迭代发展不断壮大,在提高创作质量上持续发力,更重要的是网文作者的文化自觉在不断增强。

网络文学的发展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也是网络文学及其创作者应承担的使命。报告显示,现实、科幻、玄幻、历史、古言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标杆题材,现实题材以高复合增长率迈入“黄金时代”。可以说,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网络文学创作已蔚然成风。将中国叙事融入网络文学创作,无论是积极关注现实、体察人民情感,还是挖掘传统宝库、传播文化魅力,都是对时代感召的回应。事实也证明,诸如乡村振兴、中国制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社会重大发展战略,以及奋斗、职场、乡村等现实题材,赋予网络文学极大灵感、生命力和发展空间。从更大角度看,讲好中国故事就是展示好中国历史、弘扬好民族精神,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的提升使其更好成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力量。

随着我国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其已成为面向海外书写和传播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之一。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16部中国网文被大英图书馆收录,网文出海遍及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网文访问用户规模达到9.01亿。与此同时,网文IP生态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初显,海外原创IP开发风生水起,开始反哺国内内容生态。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中国,网文的出海热彰显出国家文化软实力。

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网络文学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三俗”、同质化、盗版侵权、海外传播缺乏统筹规划等问题。新征程上,各方合作、多点发力,练好内功、提升品质,强化监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引导行业积极承担新时代使命,方能持续保障产业健康向上发展,更好推动中国网络文学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