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网友热议:如何看待麦当劳外卖配送价格“居高不下”?

木铎
2023年04月15日13:1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最近,“想吃麦当劳的我,被9元配送费劝退”的话题登上热搜。相关话题引起网友关注的背后,是众多消费者对以麦当劳等为代表的多数连锁品牌配送价格“居高不下”的不解。

众所周知,普通外卖的配送费基本在5元以内,甚至还有一两块乃至免费送餐。相比之下,麦当劳的送餐费确实有些高。麦当劳“随心配套餐”的配送价格更是达到了13.9元。分析这一现象产生的缘由,在于配送模式不同。麦当劳等属于“自配送”模式,配送员作为“驻店骑手”,为专属餐厅服务,对配送范围和送达时间有明确要求和限制。而且,很多送餐员返程时都会空载,这些决定了麦当劳之类的配送成本较高。

以北京等一线城市为例,无论由平台配送还是像麦当劳这样的自配送商家,平均一单外卖的配送成本为8-12元。这8-12元谁来承担?麦当劳等选择了完全由用户支付。而传统外卖平台,除了消费者支付一部分配送费外,剩下的部分则由商家、平台承担,经过分摊的配送费在消费者心里已经“降价”了。

显而易见的是,由消费者、商家、平台三方承担配送费,让外卖平台的配送价格显得更亲民。其实,我们都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配送价格就是这么贵,而且是整个外卖成本的大头(外卖成本主要包含佣金和配送费,目前外卖佣金普遍在6%-8%,一单30-40元的外卖,佣金仅为2块多)。正是对这些缺乏准确的认知,很多商家都误把外卖成本大头,即给骑手的配送费也当做了平台佣金。

配送费成本共担、收益共享。对商家来说,其之所以愿意承担一部分配送费,也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多订单,带来更多利润,进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对平台来说,其愿意进行配送补贴,是为了维持平台的流量,进而从其他业务获得受益。

商业运转自有其规律,任何服务都是有成本的。上述两种模式各有特点,也各有合理性。但不管是哪种模式,都需要兼顾平衡骑手、商家、消费者和平台各方利益,合理定价,才能确保整个运营模式持续健康运转,最终让骑手有收入、商家有订单、消费者有实惠、平台有流量。

能否在兼顾各方利益、保障服务质量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流程等方式进一步降低成本,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获得感,确实值得商家考虑。无论哪种商业模式,最终都会经历市场的大浪淘沙,只有能让消费者得利,让行业蛋糕做大的商业模式,才能继续走下去。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