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嘹亮汽笛传遍亚欧

张泽
2023年04月04日10: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3月29日,首趟天津至土耳其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专用线驶出。在土耳其连续遭遇两次7.8级地震之后,此趟来自中国的班列,由50个40尺集装箱组成,满载10000顶抗震救援帐篷,凝聚着关爱和问候,传递了信心和力量。

据悉,为了尽快将救援物资运抵灾区,铁路部门综合考虑集货地点、货源结构、运输场地、装卸作业条件以及运输成本等因素,最终确定从天津发运,并由相关企业做好首列班列发运和后续抗震物资运输组织相关工作。

作为全国铁路货运路网的重要支点,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为确保此次班列及时顺利开行,积极组织、主动对接企业客户,提前掌握各方面情况,协调受理服务中心,做好抢险救灾紧急物资登记和运输标识。密切协调列车调度、车务、机务等相关部门,实行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为救灾物资运输打通“绿色通道”,为此次跨国支援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支撑。

铁路作为陆上运输的主力军,在重载、高速运输和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增加了新的活力,发挥了骨干作用。天津至土耳其中欧班列的开行,是铁路部门践行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此次专列的顺利开行,彰显了“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中国智慧。

“古有悠悠驼铃响彻神州,今有嘹亮汽笛传遍亚欧。”中欧班列传递的中国力量,不仅增强了亚欧大陆的经济繁荣,更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活力。乘着“钢铁驼队”的东风,不断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增加福祉的中国铁路,正在以先行者的姿态构筑着各国携手奋进的桥梁。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