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让专精特新企业再多一些

庄红韬
2023年04月01日09: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据报道,目前我国已培育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2022年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59%,累计已有13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27%。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在所在领域深耕细作,“练就”了属于自己的“独门绝技”,拥有特殊的发展优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否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能力和后续发展动力。而专利产业化率体现的正是将专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2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65.3%,比我国企业平均水平高17.2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其旺盛的创新欲望和发展活力。

然而,由于体量小、底子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抵御风险方面存在先天劣势,尤其是面对近年来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时,在生产经营上面临不小的困难。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2019年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1年年初,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2021—2025年,分3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支持部分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从中央到地方,全局部署、靶向发力,作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工信部连续组织开展5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专精特新纾困帮扶、排忧解难。

工信部表示,今年我国将强化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创新强企,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计划培育1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应该看到,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多,有灵气,有活力,但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偏少,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进一步为它们拓宽发展“赛道”,提供专业的指导指引和及时有效的帮扶,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破土而出、茁壮生长,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