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双挂双炼”,促年轻干部淬火成金

魏莎 王浩
2023年03月29日14:0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这半年里,我真正体验到了一名乡镇干部的不容易,体会到了,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近日,在山东省昌邑市年轻干部“双挂双炼”能力提升工程座谈会上,一位“90后”干部谈起自己到乡镇挂职的经历,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昌邑市年轻干部“双挂双炼”能力提升工程,划分为“双挂”“双炼”两个岗位,“双挂”岗为35岁左右科级干部为期一年的选派挂职,“双炼”岗为30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自2022年工程启动以来,昌邑市已有20人参加“双挂”岗位历练、60人参加“双炼”岗位锻炼。市直、镇街年轻干部“双向奔赴”、多岗锻炼,既加强了干部递进式培养选拔工作力度,也充盈了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建功立业、脱颖而出。

想要年轻干部在一线干得好,既需要干部自身努力,也要靠组织引导、创造条件。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期间接受“双重管理”,组织部门进行宏观管理,挂职锻炼单位做好日常管理;明确干部挂职锻炼期间工作任务和分工,有针对性地让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急难险重一线“赛马争魁”;建立“季报随访”机制,挂职单位每季度上报挂职干部工作开展、联系群众、日常管理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并采取不定期随访、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挂职锻炼工作进行督导;挂职期满由组织部门进行统一考核打分,对有立功表现、“破题解冰”的干部优先推荐使用……通过素能提升和岗位锻炼,有6名干部纳入到上级组织部门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39名干部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人选纳入到“新竹人才库”。一线考察、激励年轻干部的举措,实现了工作推进和干部培养的“双赢”。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要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工作。”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这对年轻干部和年轻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