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流动

洪乐风
2023年03月2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重庆南岸,远程设备操控、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检测,数字化生产线实现了生产、检测、物流全周期数据管控;山东济南,激光设备发展突飞猛进,刚刚发布了可切割300毫米厚不锈钢6万瓦激光切割机原装整机;湖南长沙,发动机柔性生产线上,机器人精准完成缸套、曲轴等重要零部件安装……目前,随着武汉市光电子信息集群等在工信部第三轮决赛中胜出,我国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增至45个。开年以来,各地抢抓机遇、发力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纷纷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都作出了具体部署。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我们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流动。

着力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集聚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都大有可为。市场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发展先进制造业首先要坚持企业主导地位,要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坚持把产业发展建立在科技支撑之上,要鼓励企业以产品创新引领和拓展市场需求。也要认识到,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用规划引导产业发展、资源集聚,既要坚决扭转资本片面逐利、“脱实向虚”倾向,又要避免一哄而上、无序竞争。只有用好“看得见的手”引导好“看不见的手”,才能够形成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内生发展的良好生态。

抢占立于不败之地的未来产业制高点,引导各类资源要素的高效流动至关重要。一方面顶层设计上要加强战略统筹,坚持优化布局、集群发展,要在重点领域提前布局,既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又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具体领域上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尽快打通淤点、堵点:人才方面,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加快引进高端人才;投资方面,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技术方面,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要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财税和信贷方面,要加大税收优惠和金融机构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支持力度。综合施策引导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靠拢,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才能够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勇攀建设现代化体系高峰,实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目标任务。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我国制造业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决心不能动摇,力度必须加大。1—2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2%,增速比制造业投资高8.1个百分点。接下来要紧紧围绕资源要素流动引导打好政策“组合拳”,闯过先进制造业这一关、夺下高端制造业这一隘。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加大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力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借数字化浪潮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融合,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一定高峰可攀、未来可期。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