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春风化雨 德育润心

周琳
2023年03月28日10: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和学生们一起收看学习了习主席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组织开展了“学基本观点、讲中国故事、做时代新人”互动式交流活动,让他们在畅谈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不断厚植家国情怀。

对青年学生来说,党的创新理论学得越走心,理想信念就会越坚定,视野格局就会越开阔,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就会拧得越紧。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教学实践中,我们不能满足仅在课堂上把课讲好,还注重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生活点滴中坚持德育引领、着力凝心铸魂。比如:把首都红色资源化为可听可看、可亲可感的党史学习“活教材”,让学生们在参观见学中明理崇德;请支教服务队、冬奥志愿者、抗疫志愿者分享心路历程,拿身边人身边事“说事”,用家常话大白话“讲理”,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带领学生们走进动物园、科技馆,开展“爱鸟周”、“科普日”等科学教育实践活动,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过程中培塑主动担当、自强奋进的思想意识。

近几年,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各高校也在不断探索“专业+思政”育人新路。要结合研究生学业实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有利于学术科研的创新生态,引导他们坐住坐稳“冷板凳”,在解剖抽挑中坚守,在出野采样中求索,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青春融进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春风化雨,其乐未央。如今,学生们投身科研、报效祖国的思想觉悟越来越高。有的学生毕业后,主动放弃了企业开出的优渥条件,选择了当边远山区教师,要用所学的知识,去教育培养更多的孩子,在他们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灵魂深处辛勤耕耘、点燃梦想与激情,是思政教师的本职工作,更是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由之路。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学生们成长成才,一阵阵暖流就涌上心头,自豪感、光荣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我坚信,我们接续传递的星火,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光芒万丈。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