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技术“向虚” 产业向实

谷业凯
2023年03月28日14: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通过AR将丰富的虚拟信息叠加在真实的设备上,就能帮助电站的巡检工人更高效地检查设备状态;戴上VR眼镜,就能和远在另一个城市的好友远程打一场乒乓球;将虚实映射、虚实叠加、虚实联动等技术应用于生产、维修等各个环节,助力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前沿方向、数字经济的前沿领域。它们不仅打破了虚实之间的边界,也日益拓展出科技发展、产业变革的“新象限”。

虚拟现实等概念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已被提出。钱学森甚至将它视为继计算机之后的又一项重要技术。与单一的人机交互模式不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通过计算机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产生了一个真实与虚拟结合、进而开展人机交互的新环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互动体验。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日臻成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逐渐发展为多技术、多感知交互融合的系统性平台,并被视为通往“元宇宙”的“端口”,受到了学界、业界的普遍关注。

在我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起步较早,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等已对相关技术进行立项。经过多年发展,国内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产业已初步构建起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生态体系,正迈入以产品升级和融合应用为主线的发展窗口期。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从282.8亿元快速增长至583.9亿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预计,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有望超过2500亿元。

是否能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为牵引,驱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进而打造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带动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的全面演进,是发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产业的意义和目的所在。

技术是“虚拟”的,但是产业发展却应该实打实。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领,工信部等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等,助力相关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底,已有20多个省份发布虚拟现实产业相关建设规划。如何将看似“虚”的技术变成“实”的产业、构建起完备的技术和产业体系,未来仍需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虽已是创新活跃领域,但更有赖于持续创新。当前,国内企业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发力,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相关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不断夯实。有的在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近眼显示等多个领域持续深耕,有的在追踪定位、感知交互等技术方面加快突破,有的专注三维建模、内容制作,有的发力计算、连接等基础设施……与此同时,产学研用高效协同创新体系也在加快构建,更多的创新主体在贯通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链条”上找准自身定位,不断取得突破。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产业的健康发展,更离不开良好的产业生态。比如在山东潍坊,该市打造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业链上,不仅有作为“链主”的龙头企业,更聚集着一大批活跃在消费电子、光电产品领域的中小企业;不仅有实验室里的院士专家,更有60多所职业院校每年培养的大量技能人才。这种“雨林式”的生态,正在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产业突破和发展提供充足的养分,也是未来相关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