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选择校外培训要擦亮“火眼金睛”

田雨
2023年03月23日10: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理性选择培训机构,理性支付培训费用。”新学期开学之际,教育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提示,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在选择校外培训时“擦亮眼睛”,提高消费权利意识、消费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违规培训,共同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校外培训消费环境。

校外培训乱象,是长期存在的痼疾。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近7万件,高居服务类第三位。从合同纠纷到财产安全,从价格欺诈到虚假宣传,从缺乏资质到过度营销……长期以来,校外培训机构野蛮生长、疯狂扩张,通过一系列资本操作制造教育焦虑、恶化教学秩序,甚至资金链断裂、爆雷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侵害家长合法权益,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教育培训行业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客观来说,无论是兴趣培养拓展,还是学业培优补差,校外培训在学生个性化和差异化发展方面大有可为。但是,有一条红线必须划清,那就是校外培训是做教育而不是做生意;有一条底线必须明确,那就是校外培训既要遵守法律法规更要遵循教育规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安全不能忘,责任不能丢,职业道德不能罔顾,成长规律不能违背。正是基于校外培训行业具有很强的公益性质和公共服务属性,有关部门重拳出击整治乱象,推动校外培训从逐利的产业回归良心的行业,从无序竞争回归健康发展。

在整治成效显著的同时,亟待解决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此次教育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提示的目的,就是为了切实减少新学期消费侵权事件。比如,在选择培训机构上,开通推广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警示无资格资质、无质量保证的机构;再如,在支付培训费用方面,建议不要支付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非学科类培训一次支付不超过5000元限额;又如,在签订服务合同时,特别要关注涉及课程、从业人员、费用的条款,明确约定退费情形、退费方式,等等。一言以蔽之,就是家长学生报班需谨慎,务必“三思而后行”,把风险降到最低。

可以说,此次教育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既是为学生家长保驾护航,也是为规范培训机构发展。与此同时,广大家长和学生也要保持冷静客观,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避免攀比心态、从众心理,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成才。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