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热评:去年双11网购家具仍未发货,这事不小!

秦川
2023年03月20日10: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太离谱了!

据报道,刘女士去年双11期间从网上订购了一款家具,但商家接连以疫情、过年、元宵节为由5个月迟迟不发货,直到最近,商家联系刘女士称因送货地址太远要求刘女士自提,不然只能为其退款。

一而再、再而三地拖迟发货,到最后直接摊牌:要求刘女士自提。事实证明,此前所谓的疫情、过年、元宵节等借口都是幌子,目的就是不想发货。如此行为,着实恶劣!该发货不发货,必然让消费者发火。刘女士浪费了时间不说,还一次次被耍弄,当然很生气。

该发货不发货,商家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唱的又是哪一出?难道是商家故意利用消费者采买量来提高短时间甚至长久的成单量?其实,如果真有实际困难,诚实告诉消费者,取得消费者谅解,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如果一味打自己的小算盘,那就要付出大代价。

具体到刘女士的遭遇,如果商家一开始就说无法发货,或者老老实实地承认有困难,消费者不会纠缠的。但是,一些商家缺乏底线,先是三番五次找借口,后又百般推脱耍无赖,怎能让人不动怒?

对这样的商家,消费者难道无计可施?至少平台不能坐视不管。有网友说,商家的行为涉嫌欺诈,平台有责任作出惩处。诚然,这样的商家在平台上胡作非为,败坏的是平台形象,平台有义务给消费者一个交代,有责任清理违规的商家,有责任维护自身形象。

从各地网友的反馈看,一些商家不在规定时间内发货已经变得常态化,且成为公开的套路。此风不可长。不能姑息和纵容这种恶劣的做法。否则,消费者不仅会对平台丧失信任,社会诚信也会被蚕食,更可能让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受到严重干扰。

不把道义放在眼里,不尊重法律法规,这样的商家该受到规束。谁不把消费者当回事,谁就该被消费者抛弃,商家该掂量掂量其中的利害。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