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以普惠服务一体推进养老托育

洪乐风
2023年03月16日10: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我国直面“一老一小”这一群众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问题,持续以此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扩大服务有效供给,提升服务水平和专业化程度。据报道,有429个城市已经完成了“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工作,实现了全国地级市全覆盖。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要确保党中央关于“一老一小”问题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在老所有养、幼有所育上作出新成绩。

民有所盼,我有所应。“一老一小”是大多数家庭的急难愁盼,是重要的民生关切。围绕保基本、促普惠、市场化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中,我们欣慰地看到:在云南保山,隆阳区党委、政府“搬家”给一所总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的幼儿园“腾地”;在青海西宁,为占全市总人口14.35%的老年人建成“幸福食堂”276个,为困难老人建立助餐补贴制度;在上海杨浦,加快推进紧缺人才培养,率先将养老护理员作为重点人才引进落户……办法总比困难多。准确把握政策、及时回应关切,“一老一小”问题一定会统筹解决好。

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必须要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线民生建设。抓住“普惠服务”,就抓住了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关键点。在“一小”方面,生育支持政策渐次落地,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的各项举措先后实施,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在“十四五”期间将集中发力;在“一老”方面,各地发布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中,管基本、面向全体老年人、政府主导的各项操作、举措更加清晰。家家都被生育支持政策覆盖到,人人都能“养得了老”“养得起老”“养得好老”,正是普惠的要义所在。

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同样也是做好民生工作、破题“一老一小”的必备实践观。很多地方拿出“真金白银”补贴生育家庭的同时,加大了对多子女家庭的住房保障力度;不少部门在顶层设计中统筹考虑“一老一小”事业,行业发展与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生育政策优化一体推进;从中央到地方,财政、投融资等政策协同发力,房租减免、税费优惠等举措接续落地,公建民营、民建公助、委托管理等模式不断创新……一体规划、一体实施、一体突破,我们方能把“一老一小”这个系统工程推进好。

普惠服务,为养老托育夯实公平底座;一体推进,为“一老一小”提升政策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地制宜创造性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我们一定能把“一老一小”这个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好,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