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时隔9年再进八强!U20国足的秘诀不复杂

林风
2023年03月10日17: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关注中国足球的人,这两天都在讨论一个好消息——在3月9日进行的2023年乌兹别克斯坦U20男足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1:1战平吉尔吉斯斯坦队,最终以1胜1平1负的成绩排名D组第二,时隔9年再次晋级U20亚洲杯八强。3月12日,U20国足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韩国队。

在本届赛事之前,恐怕没有太多人能大胆预料,这支U20国足能过关斩将,挺进八强。时隔9年再次晋级U20亚洲杯八强,令人振奋、意义非凡。

首先,这打破了过去9年中国U20在该项赛事上的尴尬,实现了自我成绩的突破。其次,根据U20亚洲杯的相关竞赛规程,只要这支队伍能够在下一场比赛拿下“太极虎”韩国队,就能继续刷新纪录,昂首晋级U20世界杯(世青赛)正赛。如果一切顺利,这又将是我们18年后重返世青赛舞台,代表性不言而喻。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U20国足在此时成功晋级八强,是给迷雾中的中国足球投进了一道闪亮的光,给了大家信心和力量。

坦白地说,这支U20国足的队伍,在此次征战的“死亡之组”中,整体实力并不占优。从队伍构成来看,这支队伍并没有能力特别耀眼和出众的球员。从比赛进程和场面来看,场上控球率与“战斗”主动权也无巨大优势,个别场次个别时间段甚至稍显被动。那么,这支U20国足,是如何过关晋级八强的呢?一句“运气”,显然有失偏颇。赛后U20国足队长艾菲尔丁说的一番话,或许值得一听——“我们的战术执行力,我们很团结,有必胜信念,所以能进入八强。”

是啊,U20国足晋级的秘诀并不复杂,那就是团结、有必胜信念,有战术执行力。因为团结,即使球员的能力和天赋各异,也能彼此弥补场面上的“短板”;因为有必胜信念,哪怕远方荆棘泥泞,也只管风雨兼程;因为有战术执行力,球员在场上的组织和纪律,技战术动态调整才能助力“优劣势动能转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而这,对于当下的中国足球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甚至有些久违了。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很多比赛已经证明,成绩如何是其次,态度怎样才最关键。其实,只要球员坚定信念、团结一致,严格纪律,往往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过去一些年,每当我们在各类赛事上早早止步“折戟”,国足球员身上的荣誉感、对胜利的渴望、对害怕受伤的担忧等等,不时就会成为球迷和媒体讨论的对象。而这支U20队伍通过自身行动来告诉了每一个人:抓青训基础、普及足球氛围、抓职业联赛水平纵然是我们发展的路径,但眼下最重要的,是每一位球员,都要有纪律、有团队,去认真拼每一场比赛。只要站到球场上,心里的那口气、那股劲儿,首先就要提上来。

足球是圆的,瞬息万变的比赛中,没有绝对的强者与弱者。只要真正团结去拼,好运就在前方等着你。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