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杨龑霖
2023年03月01日21:0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是我们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和魂。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好阐释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政治家办报这个原则,展示好新时代伟大成就,激荡起新征程奋进伟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宣传好、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我们首先要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真下功夫、下真功夫。要深入研究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同时,要培养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讲精彩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新思想引领时代变革,新思想领航新的征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关键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新时代十年来的中国,广阔大地上发生了许多精彩的故事,火热实践中诞生了许多伟大的成就。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扎根广阔大地,投身火热实践,通过广泛深入采访报道,生动展现出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时代变革的思想伟力,全面展示好党的创新理论所带来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让群众真喜爱真认同。

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国故事、伟大成就相结合,必须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守正创新。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要以客观的事实说服人,以生动的形象打动人,以真挚的情感感染人,以深刻的道理影响人。好故事从哪里来?新闻战线要不断增强“四力”,立足百姓视角,深入挖掘反映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精神风貌的精彩故事、典型故事,并与党的创新理论深度融合,在展示好伟大成就的同时增强说服力。

党的创新理论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与群众需要更好结合,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连,新闻工作者方能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创新方法手段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将阐释理论的功力、展示成就的能力、讲好故事的才力转化为中华民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力量,定能使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