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

罗珊珊
2023年02月24日10:5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开局之年,外资加码中国动作频频——

广东惠州大亚湾,在总投资超百亿美元的乙烯项目外,埃克森美孚再添大手笔,新研发中心破土动工;江苏苏州,博世集团、可口可乐接连签约落户;四川成都,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项目加速建设,将于9月竣工交付。

跨国企业纷纷看好,充分彰显了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强劲“磁吸力”。数据显示,今年首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0.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2.8%。规模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纽带,外资在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意义。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我国仍有不少有利条件。

市场是全球的稀缺资源。作为超大规模国家,我国拥有很多国家所没有的巨大国内市场,这是“双循环”的物质基础,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主动畅通国际循环的独特条件和优势。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分析,超过九成在华外资企业主要是面向中国市场,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市场潜力持续释放。今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中国的动力也会更足。中国美国商会近期表示,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商会将和会员企业一起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叠加改革开放战略,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很多显著优势,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规模经济优势、创新发展优势和抗冲击能力优势。依靠这些优势,中国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形成了满足国际国内多样化需求的强大供给能力,形成了富于创造活力的产业生态,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为各国企业投资中国创造了极为有利的产业和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回暖的积极因素不断聚集。多个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中国贸促会对390多家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调研结果显示,98.2%的受访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抱有信心。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在世界大市场中发挥好自身比较优势,不断巩固提升我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我们一定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以高水平主动型国际循环打造竞争新优势。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