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灾难面前,生命至上,没有国界

岚山
2023年02月13日09: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2月6日凌晨,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随后发生上千次余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难猝不及防,全世界为之揪心。坍塌的废墟下,不知还深埋多少生命;凛冽的寒风中,幸存的人们直面恶劣的天气;地动山摇之外,次生灾害时有发生……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让人感慨到生命的脆弱、自然的无常。

目前,强震搜救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当务之急,是为灾民提供雪中送炭的帮助,这理应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致行动。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2月10日,已有77个国家级和13个国际紧急医疗队正部署到两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出号召:“这是团结的时刻,不是政治化或分裂的时刻,但很明显,我们需要大量的支持。” 灾难面前,唯有同舟共济,才能传递信心和力量;唯有守望相助,才能创造希望与未来。

患难见真情。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中国救援队当地时间2月8日抵达土耳其地震重灾区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随即投入搜救工作。香港特区政府也派遣了一支约59人的搜救队伍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争分夺秒的生命大营救,让国际社会看到一个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世界,也看到一个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中国。

灾难面前,最脆弱的是生命,最重要的也是生命。距离地震过去90多个小时,一名10天大的婴儿及其母亲双双获救;一名24岁的土耳其青年在残骸中被埋超过64个小时,救援人员发现他在废墟中写下一句话“不要放弃希望”。尽管黄金救援时间已过,但仍有无数人在与时间赛跑,多掀一块砖,多搜一片地,更多奇迹正在不断发生。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我们素未谋面、相隔万里,说着不一样的语言,用着不一样的文字……但在此刻,我们同样期盼着生的消息。”

每当风雨袭来的时候,我们更加懂得“命运共同体”的涵义。人类文明史,换个角度看就是一部与灾难的抗争史。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的。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尤其需要团结,尤其呼唤合作。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只有携手奋进,才能开创未来。

“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以生命的名义,尽最大的努力开展救援,以最真诚的心愿伸出援手,用最坚定的行动凝聚力量,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灾难,人类一定能走向明天。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