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网友热议:开往“求职春天”的列车不妨多多益善

江雪婷
2023年02月10日08: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春节假期,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旺盛燃起,城乡各地迎来久违的川流人潮和热闹。伴随元宵佳节结束,人们也陆续踏上了返岗了列车,此时也正是春季求职招聘的又一高峰期。2月6日,在广州开往杭州的K210次列车上,一场特殊的招聘会正在举行。

随着疫情的放开,国内经济也呈现一片全面复苏之象,各大中小企业都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招工“先人一步”,抢抓“生产先机”。为了破解“招工难”,提高招工找工对接效率,铁路企业尝试“列车”招聘会,帮助外出务工的劳动者更便捷和迅速地与用工企业见面。

“列车”招聘会使就业更灵活。“下车门,进厂门”。事实上,这场特殊招聘会从202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三年,从第一年的4家企业,2000个岗位到如今10家优质企业为旅客提供59个工种,近5000多个岗位,这是一场就业的“双向奔赴”。在列车上,乘务人员向乘客介绍列车招聘会的网络渠道,乘客可以向企业招聘人员咨询意向岗位,企业代表在列车上向乘客发放岗位简介。这种招聘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打工者的求职成本,若在火车上找到工作,下车可以直接到工厂入职,之后的住宿、吃饭、交通等问题也一并得到了解决。一路前行的车厢也就成了流动的人才市场,成了稳就业的鲜活载体。

“列车”招聘会,开启招聘新模式。今年以来,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加快恢复,带动了劳动者的求职热情,务工人员普遍希望早就业、早增收。各类招聘服务全面发力,更多的就业岗位、更新的职业模式,将岗位送到“家门口”、把人才送到企业身边,想方设法解决“招工难”“用工荒”问题。“列车上招聘会”打开了求职者与企业的应聘新平台,为双方提供交流的好机会,让一个个求职者带着打拼的梦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路前行,让一个个企业轻装上阵,助力群众端稳了“饭碗”。

现今,劳动力市场呈现加速回暖“两头旺”,释放出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的强劲信号。列车招聘的背后,既体现了铁路企业对外出务工群体的关爱与温情,也彰显铁路国企保民生的担当。就业,一头连着市场主体、经济大局,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随着应聘信息多渠道多方向传递,相信“开往求职春天的列车”也会开进每一个求职者未来的美好生活里。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