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唐诗交响音乐会绽放传统文化之美

明健
2023年02月0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月5日元宵节晚8点,XSO西安交响乐团联合抖音平台直播《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吸引了2300万人次在线欣赏。

整场演出以交响乐衬托唐诗吟诵,用唐诗的意境将交响乐立体化,实现文学和音乐的双重之美。直播选取《春江花月夜》《将进酒》等多首经典唐诗,濮存昕、关栋天、吴京安等艺术家以朗诵、韵白等形式,展现独特艺术韵味。

这是中国古典诗词与交响乐的精彩融合。中国古典诗词博大精深,蕴含丰富的情感、意境、哲思,从古至今流传千年,映衬出中华儿女壮丽的家国情怀。交响乐则透过流动的音符,传递着细腻的、富有张力的、充满感染力的情愫。二者的结合相得益彰,再通过网络直播,是视觉和听觉的享受,更是深妙意蕴的感悟。

将诗词交响乐搬上直播平台,更使高雅艺术走出“庙堂”,与网友大众“亲密接触”。据悉,《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曾多次在线下音乐厅巡演,获得广大乐迷好评。然而,线下音乐会的观众承载能力毕竟有限。抖音与XSO西安交响乐团合作,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透过网络和手机,让更多网友和观众便利地欣赏到精品音乐会和优美古典诗词,有助于拓展古典音乐群体、吸引更多年轻人赏析中国传统文化。这也是平台和乐团积极开展文化公益活动的体现。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既是古典的,也是现代的;既属于中国,也应面向世界。尤其是在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加大的当下,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加迫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高尚品德、深厚哲理、家国情怀,能够给予人们精神上的慰藉,具有深远的正能效应。

中国古典诗词在短视频平台受到欢迎,印证了上述观点。过去一年,由抖音公益联合南开文学院、中华书局推出的短视频版《唐诗三百首》,已更新200余首唐诗的讲解、诵读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4亿,获得400多万次点赞。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传播广度和深度令人瞩目。众多网友的支持与肯定,折射出当下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豪与自信。

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创意和设计,需要优质高效的制作与传播。对广大艺术工作者来说,要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多出精品,为人民群众送上更多优质的精神食粮。对广大传播业者而言,更当坚定文化自信,将中国璀璨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为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