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三涧溪何以活力足(现场评论·一起来想一起来干17·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王  沛
2023年01月11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要牢牢把握时代机遇,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要求,致富之路就能越走越宽广

  

  沿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东行百余里,入章丘城郊,就能来到三涧溪村。穿过高大的红色牌坊,章丘区中医院坐落村头;绕村而行,花园式公寓楼、古村旅游综合体、农创园综合体、城市生态客厅有序排布。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来到三涧溪村调研,叮嘱随行的当地干部:“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这些年,三涧溪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与发展产业密不可分。

  王元虎、李少清夫妇是当地第一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从养殖业到生态农业,再到建设农业旅游园区,发展起一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万元的农业企业,王元虎感慨:“我们正在经历第三次创业。”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了产业振兴的力量,映照着三涧溪村的发展活力。

  以三涧溪村为观察点,看村容村貌、看产业发展、看群众心气,引人思考如何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让乡村活力满满。

  盘活沉睡资源。三涧溪村是千年古邑,又有城郊区位优势。旧村改造时,腾退出来的老宅基地被改造成民宿,既能用作老年人日间照料,又能接待游客,增加集体收入。目前,三涧溪村形成了古村落民宿群、农创园、冷藏物流基地等特色产业。立足区域特色,整合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古村资源,才能铺就致富大道,推动发展快车。

  用活融合优势。发展产业应植根产业链,走三产融合之路。以王元虎的农业旅游园区为例,既有用于农产品分拣、包装、冷链仓储的功能区,又有农创空间,包括休闲观光、劳动体验、农事科普、研学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加速推进。放眼三涧溪村,现代农业、旅游、康养、电商等都在向全产业链全面延伸。“如今的三涧溪村,正在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党的二十大代表、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说。

  激发群众干劲。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重点是为民惠民。近年来,三涧溪村在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下设立了置业、旅游、劳务、土地四个股份合作社,通过清产核资,2.7亿元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村民按股分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实践,让广大群众得以共享产业增值收益。村民刘维荣说:“在三涧溪村,只要人不懒,到处有钱赚,年年有分红。”有活干,干得好,能增收,群众靠劳动致富的热情更高、信心更足。

  在建设中的直播基地,负责三涧溪村官方新媒体账号运营的“90后”刘亚楠紧盯电商动态:“让三涧溪品牌成为品质的代名词,带动更多优质产品走出去。”吸引创业者、鼓励年轻人、拥抱新事物、发展新业态,三涧溪村的活力蕴藏在古韵古味的村落间、积蓄在融合发展的产业里、激荡在踏实肯干的群众中。村民们深信,只要牢牢把握时代机遇,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要求,致富之路就能越走越宽广。

  涧溪潮涌,前景无限。畅想未来,高淑贞满怀信心:“我们要发挥三涧溪村的作用,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富裕,实现区域振兴。”擦亮古村荣光,展现振兴风采,这片广袤而充满希望的田野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作者为本报山东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1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